杨威:中共又变调 中美关系再陷入恶性循环?

11月15日拜登习近平视频会晤后,中共为了大内宣,高调评价会晤成果,似乎中美关系开始缓和了。美国随后接连出拳,中共则试图低调回应。然而,中共近日终于憋不住了,又开始变回了反美的调子,中美关系还会恶性循环吗?

中共试图制造新“乒乓外交”遇尴尬

11月24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先后报导,《乒乓球——世乒赛:两对中美混双组合携手晋级》,《全球连线 | 致敬乒乓外交50年 中美组合双双获胜》。

中共报导的乒乓球中美混双组合,一对是中国男队的林高远与美国藉的女选手张安,实际都是华人;另一对是中国女队的王曼昱与美国男孩纳克,有一个洋面孔。这两对选手在休斯敦举行的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临时搭档,被中共党媒宣传为中美“续写友好情谊、开创美好未来”。

中共精心安排的这则喜讯本该大书特书,却被新华社当日的另几篇报导抢走了风头。

11月24日,新华社在醒目位置连续报导,《美国想搞“外交抵制”?你来,或者不来,北京冬奥会就在这里》,《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国台办:“以台制华”必玩火自焚》 ;接下来还有诬蔑性文章,《赵立坚说立陶宛是美国海外“黑狱网”的一环》 。

中共党媒忽然变调的氛围之下,新“乒乓外交”显然不合时宜,只能靠边站了。中共驻美大使馆组织的又一次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也没能在中共党媒占据位置,秦刚的视频致辞被忽略了,再次请来的基辛格等人也没法提了。

美国连续出手,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党媒应该实在装不下去了。

拜习会后美国不断出牌

拜习会后第三天,11月17日的事情不少。

美国国务院将中国列为“宗教自由侵犯国”。

拜登澄清关于台湾的立场,称“让他们决定自己的想法”,“她(指台湾)是独立的,她做出自己的决定”。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中国需要遵守规则,需要尊重我们的知识产权,需要信守自己的承诺”;“在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他们没有信守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访问日本,两国建立新的贸易伙伴关系,并强调“第三国之忧”;美国、欧盟和日本同意延续三方伙伴关系,共同应对“第三国的非市场政策”。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交了2021年度报告,描述中共军队具备了入侵台湾的初始作战能力,台湾海峡正处于危险期,并提出了帮助防御台湾的建议。

11月18日,拜登证实正在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同日,美国支持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

11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警告中共武装袭击菲律宾船只将会触发美国执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中共试图宣传拜习会的成功,但坏消息却接踵而来,中共外交部只能尽量低调或者回避,小心翼翼地配合大内宣的安排。然而,拜习会一周后,情势并未好转。

中共“红线”接连被踩

11月21日,美、日、澳、加、德海军在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举行联合军演“ANNUALEX 2021”。

11月22日,美国和台湾代表举行了2021年“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视频会议。

11月23日,美国驱逐舰“米利厄斯号”(USS Milius DDG 69)穿越台海海峡。

11月2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拜登总统将主持民主峰会,台湾与被邀请的109个国家并列,中共当然被出局。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习近平与拜登视频会晤中,曾明确在台湾问题上划“红线”,美国却频踩“红线”。

新华社被迫改变了宣传口径,赶快又回到反美基调,“必玩火自焚”之类的词汇被重新搬了出来。中共试图制造的中美新“乒乓外交”难以继续;面对各国可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中共也沉不住气了,直接发出了“来,或者不来”的刺耳声音。

中共以不“合作”应对

中共本想打台湾牌对抗美国,如今美国也打台湾牌,中共弄巧成拙;但中共除了台湾牌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牌。

11月23日,美国宣布与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同步释放石油储备。11月24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却回应说,“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中共曾极力宣传拜习会的“合作”内容,同步释放石油储备应该算双方能实际“合作”的少数项目之一。无论中共是否真会释放石油储备,现在都不愿承认与美国“合作”了。中共先拒绝承诺军备谈判,却称不要“新冷战”;高调宣传中美“合作”后,又不愿意“合作”了。这应该就是中共目前对美国要摆出的姿态。

美国警告中共不要骚扰菲律宾船只后,中共不敢轻易再动用水炮,但赵立坚仍然称,“立场没有任何变化”,“对菲方的补给行动进行全程监视”。这大概也算中共的不“合作”举动。

11月23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继续密切关注彭帅举报前中共副总理张高丽性侵事件,“这不单指此事”,“因为我们知道中国(中共)对批评有零容忍的记录,并且有让那些敢于直言不讳的人噤声的记录。”

中共应该不会与美国“合作”处理彭帅事件,当然也不会与美国和各国“合作”处理抵制冬奥会事件,更不会在广泛的人权问题上“合作”。

美国和西方国家尚未正式决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奥会,中共就先摆出了“爱来不来”的态度,并赶紧拉拢普京,宣称他“愉快”地接受了参加冬奥会的邀请。估计中共又送上了一份大礼,普京自然会“愉快”。

中共不愿与美国“合作”,却故意展示与俄罗斯“合作”,属于自我解嘲。中共确实也没什么牌了。

年底前中共还会扮演战狼吗?

11月23日,美国头摩根大通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调侃说,“共产党正在庆祝它成立第100年——摩根大通也是100年”,“我敢打赌,我们(比共产党)活得更长”;“我不能在中国说这些”,“他们(中共当局)可能都在(监)听。”

赵立坚回应时,没有脱口而出“吃饭砸锅”之类的话,而是回避了。中共应该很清楚,假如再把美国工商界也得罪了,就真的彻底被孤立了。

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新增威胁国家安全的“实体清单”,包括十几家中国企业。中共面对新制裁仍然难以应对。

2021年将近尾声,拜习视频会晤后的中美关系不但未能缓和,反而继续下探,中共若再次以战狼姿态回应,势必引发双方关系的新一轮螺旋式跌落。中共高层又该苦恼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