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又變調 中美關係再陷入惡性循環?

11月15日拜登習近平視頻會晤後,中共為了大內宣,高調評價會晤成果,似乎中美關係開始緩和了。美國隨後接連出拳,中共則試圖低調回應。然而,中共近日終於憋不住了,又開始變回了反美的調子,中美關係還會惡性循環嗎?

中共試圖製造新「乒乓外交」遇尷尬

11月24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先後報導,《乒乓球——世乒賽:兩對中美混雙組合攜手晉級》,《全球連線 | 致敬乒乓外交50年 中美組合雙雙獲勝》。

中共報導的乒乓球中美混雙組合,一對是中國男隊的林高遠與美國藉的女選手張安,實際都是華人;另一對是中國女隊的王曼昱與美國男孩納克,有一個洋面孔。這兩對選手在休斯敦舉行的2021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臨時搭檔,被中共黨媒宣傳為中美「續寫友好情誼、開創美好未來」。

中共精心安排的這則喜訊本該大書特書,卻被新華社當日的另幾篇報導搶走了風頭。

11月24日,新華社在醒目位置連續報導,《美國想搞「外交抵制」?你來,或者不來,北京冬奧會就在這裡》,《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國台辦:「以台制華」必玩火自焚》 ;接下來還有誣衊性文章,《趙立堅說立陶宛是美國海外「黑獄網」的一環》 。

中共黨媒忽然變調的氛圍之下,新「乒乓外交」顯然不合時宜,只能靠邊站了。中共駐美大使館組織的又一次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活動,也沒能在中共黨媒占據位置,秦剛的視頻致辭被忽略了,再次請來的基辛格等人也沒法提了。

美國連續出手,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黨媒應該實在裝不下去了。

拜習會後美國不斷出牌

拜習會後第三天,11月17日的事情不少。

美國國務院將中國列為「宗教自由侵犯國」。

拜登澄清關於台灣的立場,稱「讓他們決定自己的想法」,「她(指台灣)是獨立的,她做出自己的決定」。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中國需要遵守規則,需要尊重我們的知識產權,需要信守自己的承諾」;「在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他們沒有信守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訪問日本,兩國建立新的貿易夥伴關係,並強調「第三國之憂」;美國、歐盟和日本同意延續三方夥伴關係,共同應對「第三國的非市場政策」。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向國會提交了2021年度報告,描述中共軍隊具備了入侵台灣的初始作戰能力,台灣海峽正處於危險期,並提出了幫助防禦台灣的建議。

11月18日,拜登證實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同日,美國支持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

11月19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警告中共武裝襲擊菲律賓船隻將會觸發美國執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中共試圖宣傳拜習會的成功,但壞消息卻接踵而來,中共外交部只能儘量低調或者迴避,小心翼翼地配合大內宣的安排。然而,拜習會一週後,情勢並未好轉。

中共「紅線」接連被踩

11月21日,美、日、澳、加、德海軍在台灣東部的菲律賓海舉行聯合軍演「ANNUALEX 2021」。

11月22日,美國和台灣代表舉行了2021年「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視頻會議。

11月23日,美國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 DDG 69)穿越台海海峽。

11月24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拜登總統將主持民主峰會,台灣與被邀請的109個國家並列,中共當然被出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習近平與拜登視頻會晤中,曾明確在台灣問題上劃「紅線」,美國卻頻踩「紅線」。

新華社被迫改變了宣傳口徑,趕快又回到反美基調,「必玩火自焚」之類的詞彙被重新搬了出來。中共試圖製造的中美新「乒乓外交」難以繼續;面對各國可能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中共也沉不住氣了,直接發出了「來,或者不來」的刺耳聲音。

中共以不「合作」應對

中共本想打台灣牌對抗美國,如今美國也打台灣牌,中共弄巧成拙;但中共除了台灣牌之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牌。

11月23日,美國宣布與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同步釋放石油儲備。11月24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趙立堅卻回應說,「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

中共曾極力宣傳拜習會的「合作」內容,同步釋放石油儲備應該算雙方能實際「合作」的少數項目之一。無論中共是否真會釋放石油儲備,現在都不願承認與美國「合作」了。中共先拒絕承諾軍備談判,卻稱不要「新冷戰」;高調宣傳中美「合作」後,又不願意「合作」了。這應該就是中共目前對美國要擺出的姿態。

美國警告中共不要騷擾菲律賓船隻後,中共不敢輕易再動用水炮,但趙立堅仍然稱,「立場沒有任何變化」,「對菲方的補給行動進行全程監視」。這大概也算中共的不「合作」舉動。

11月23日,美國國務院表示,繼續密切關注彭帥舉報前中共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事件,「這不單指此事」,「因為我們知道中國(中共)對批評有零容忍的記錄,並且有讓那些敢於直言不諱的人噤聲的記錄。」

中共應該不會與美國「合作」處理彭帥事件,當然也不會與美國和各國「合作」處理抵制冬奧會事件,更不會在廣泛的人權問題上「合作」。

美國和西方國家尚未正式決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奧會,中共就先擺出了「愛來不來」的態度,並趕緊拉攏普京,宣稱他「愉快」地接受了參加冬奧會的邀請。估計中共又送上了一份大禮,普京自然會「愉快」。

中共不願與美國「合作」,卻故意展示與俄羅斯「合作」,屬於自我解嘲。中共確實也沒什麼牌了。

年底前中共還會扮演戰狼嗎?

11月23日,美國頭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調侃說,「共產黨正在慶祝它成立第100年——摩根大通也是100年」,「我敢打賭,我們(比共產黨)活得更長」;「我不能在中國說這些」,「他們(中共當局)可能都在(監)聽。」

趙立堅回應時,沒有脫口而出「吃飯砸鍋」之類的話,而是迴避了。中共應該很清楚,假如再把美國工商界也得罪了,就真的徹底被孤立了。

11月2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了新增威脅國家安全的「實體清單」,包括十幾家中國企業。中共面對新制裁仍然難以應對。

2021年將近尾聲,拜習視頻會晤後的中美關係不但未能緩和,反而繼續下探,中共若再次以戰狼姿態回應,勢必引發雙方關係的新一輪螺旋式跌落。中共高層又該苦惱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