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高血压找上你 4类食物趁早远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高血压患者日渐增多,随着饮食和生活结构改变,罹患人群逐渐年轻化,青中年人患原发性高血压在临床上已经非常多。高血压真正的伤害,可能会造成一些并发症,如果控制不当,后期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病(脑梗、心梗、冠心病)、肾脏疾病等,不可不慎。

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发和多种因素相关,包括遗传基因、年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不想让高血压找上你,以下4类食物趁早远离吧!

远离4类食物 预防高血压

1、高盐分食物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和“盐”密切相关,但盐和高血压的关系并不在于咸,而是其成分为氯化钠,进入人体后会生成大量钠离子,一旦超过肾脏代谢上限,就可能诱发水钠潴留、血浆渗透压失衡,进而造成血压进一步升高。

要注意的是,除了煮菜时放的盐以外,日常饮食中也有一些食物含有超标的钠,例如挂面、泡面、加工肉类、腌制食物、调味料(酱油、鸡精、蚝油、豆瓣酱)等。

2、过度嗜辣

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辣椒素,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过,如果过度嗜辣就可能伤身,尤其是本来血压就偏高,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经常过度吃辣,可能会导致血压的波动。

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少吃辣,此因刺激性强的食物会促使血管反复扩张、收缩,使人体分泌出大量兴奋激素,对血压的控制不利。

3、高脂肪 高热量食物

大家有没有发现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能让心情变得更好?例如烧烤、蛋糕、甜品、油炸食物等,都是很多年轻人的最爱。

这些食物虽然好吃,对健康却没有任何好处,不但会造成肥胖,且导致外周血管被大量脂肪包裹,增加了血管压力,使腹腔内堆积过多脂肪,也容易导致腹压升高,促使血压进一步上升。这类食物偶尔吃倒无妨,但千万不要经常、过量食用。

4、饮酒

酒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虽然能短暂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但这种效果只持续在酒精还未被代谢的时间段内。

酒精会直接对血管内壁造成损伤,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对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脑微动脉瘤患者而言,仅仅一次大量酗酒就可能造成心脑血管病突然发作。对于健康的人来说,长期酗酒恐将成为高血压的突破口。

综上所述,建议大家日常饮食应保持营养均衡,以清淡、低脂低油为主。料理尽量保持食物的原味,避免加入过多调味品。同时,不要抽烟,尽量不喝酒,并保持体育锻练的习惯。肥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血压测量,以免出现高血压现象而不自知。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