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高血壓找上你 4類食物趁早遠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高血壓患者日漸增多,隨著飲食和生活結構改變,罹患人群逐漸年輕化,青中年人患原發性高血壓在臨床上已經非常多。高血壓真正的傷害,可能會造成一些併發症,如果控制不當,後期容易出現各種疾病,包括心腦血管病(腦梗、心梗、冠心病)、腎臟疾病等,不可不慎。

原發性高血壓的病發和多種因素相關,包括遺傳基因、年齡、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不想讓高血壓找上你,以下4類食物趁早遠離吧!

遠離4類食物 預防高血壓

1、高鹽分食物

大家都知道高血壓和「鹽」密切相關,但鹽和高血壓的關係並不在於鹹,而是其成分為氯化鈉,進入人體後會生成大量鈉離子,一旦超過腎臟代謝上限,就可能誘發水鈉瀦留、血漿滲透壓失衡,進而造成血壓進一步升高。

要注意的是,除了煮菜時放的鹽以外,日常飲食中也有一些食物含有超標的鈉,例如掛麵、泡麵、加工肉類、醃製食物、調味料(醬油、雞精、蠔油、豆瓣醬)等。

2、過度嗜辣

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辣椒素,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不過,如果過度嗜辣就可能傷身,尤其是本來血壓就偏高,或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群,經常過度吃辣,可能會導致血壓的波動。

醫生建議高血壓患者少吃辣,此因刺激性強的食物會促使血管反覆擴張、收縮,使人體分泌出大量興奮激素,對血壓的控制不利。

3、高脂肪 高熱量食物

大家有沒有發現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能讓心情變得更好?例如燒烤、蛋糕、甜品、油炸食物等,都是很多年輕人的最愛。

這些食物雖然好吃,對健康卻沒有任何好處,不但會造成肥胖,且導致外周血管被大量脂肪包裹,增加了血管壓力,使腹腔內堆積過多脂肪,也容易導致腹壓升高,促使血壓進一步上升。這類食物偶爾吃倒無妨,但千萬不要經常、過量食用。

4、飲酒

酒精對人體的危害很大,雖然能短暫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但這種效果只持續在酒精還未被代謝的時間段內。

酒精會直接對血管內壁造成損傷,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對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或腦微動脈瘤患者而言,僅僅一次大量酗酒就可能造成心腦血管病突然發作。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長期酗酒恐將成為高血壓的突破口。

綜上所述,建議大家日常飲食應保持營養均衡,以清淡、低脂低油為主。料理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避免加入過多調味品。同時,不要抽菸,盡量不喝酒,並保持體育鍛練的習慣。肥胖、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群應定期進行血壓測量,以免出現高血壓現象而不自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