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天天洗 可能洗错了方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你都怎么洗筷子?用菜瓜布用力刷?还是一把抓起来,倒些洗洁精后一起用力搓起来?小心错误的洗筷子观念,可能造成筷子表面刮痕累累,潜藏细菌害你病!

筷子每一根都要洗到,用海绵洗才行

《健康2.0》发布,过年期间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吃饭的人多,洗的餐具也变好多。很多人懒得一根一根刷筷子,而采用主妇懒人洗筷:沾上洗洁精后一把抓起来搓洗,也有人为了爱干净,则是用菜瓜布1根1根用力刷洗筷子。家事达人杨贤英提醒,这两种都是洗筷的NG行为,因为这样的摩擦力会在筷子上留下微细损伤,反而容易残留显微的细菌、病毒。

杨贤英建议,无论再忙,洗筷子还是要用菜瓜布的海绵部分,每根筷子都能刷到的方式清洗,因为我们通常是就着筷子吃食物,上面沾满油渍和我们的口水,所以需要仔细清洗。怕油腻难洗的人可以先用热水冲洗掉油渍,但每一根筷子都要洗到。

筷子(pixabay)

筷子洗完一定要擦干、烘干

洗完筷子后更重要的是“要烘干”!杨贤英提醒,台湾湿度高,如果没有烘干就把筷子收起来,很容易孳生霉菌。有些家庭会买“筷子筒”直立式存放筷子,筷子洗完就直接放进去。但他认为虽然水分会往下掉,但是筷子筒盖着,水汽会蒸散在筒里,反而容易造成湿气及霉菌,建议一定要烘干,再放进平放型的收纳格中,才能保持干燥。

怎么洗筷子?美耐皿筷不能用热水洗也不能烘干

很多人都说筷子容易孳生细菌,是因为塑胶筷子容易刮伤,所以最好选用金属筷。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塑胶筷其实是一般卖场常见的美耐皿餐具,有轻巧、不导热的优点,但是除了清洗时要注意不能用粗糙的菜瓜布刮伤以外,美耐皿虽然标榜耐高温达摄氏110度也不会变形,但是不变形不代表毒物不会释出。

美耐皿是由三聚氰胺与甲醛聚合后制成,有研究显示,只要超过摄氏40度以上就会有微量的三聚氰胺释出,温度越高释出量越高。长期暴露,可能提高罹患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风险,在大鼠研究中甚至会形成膀胱癌,所以要小心长期吃到微量三聚氰胺对人体有害。

使用和清洗美耐皿筷时,建议温度不要高于40度,洗后不能烘干,紫外线消毒也不宜,只能擦干保存好。

金属筷子、调羹。(pixabay)

金属筷可热水洗、烘干

金属筷虽然容易导热、易滑,但是硬度高、物质稳定,是现在家庭很流行的餐具。颜宗海说,现在的金属筷多为食用级304不锈钢筷,其中含有18%的铬和8%镍,这种金属结构稳定且耐酸、耐高温,清洗时只要注意不要用粗糙菜瓜布清洗造成显微刮伤,高温清洗或紫外线消毒皆可。现在市面上有贩卖上段为塑胶、下段为金属,解决手持部分易滑的问题。

木头或竹筷最忌潮湿发霉

木制筷或竹筷不会导热,对于喜欢炸物的妈妈来说最好用,但木筷、竹筷用菜瓜布清洗也容易刮伤,颜宗海提醒还是要用海绵清洗就好。木筷竹筷最怕的是潮湿、发霉,他提醒洗完后都要烘干或擦干保存。一旦发现有发霉迹象,不用洗了,快丢!因为霉菌孢子会深入内部,怎么洗或清毒都无法完全清干净,小心咬着筷子上的美食,也吃进筷子上的霉菌。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