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冬季进补 这9种食物是好选择

由于机体功能减退,中老年人的抵抗能力下降,在寒冷的冬季尤其应该注重身体的保养。食疗是调理身体的有效方法。那么中老年人冬季进补吃什么好?以下这9种食物是中老年人养生健体的好选择。

1、黑木耳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心脑血管疾病、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2、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等,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3、羊肉

羊肉是最适合冬季食用的肉类食品,它既可以御寒,又能够补身体,一举两得。羊肉性温,入脾、肾,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4、鲈鱼

鲈鱼富含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鱼肉细腻,是最好的食用鲈鱼季节。

5、韭菜

韭菜性温,有补肾助阳、温中开胃的功效,也是很好的御寒食物。

推荐食谱:韭菜炒鸡蛋

材料:韭菜200克,鸡蛋3个,盐适量。

做法:将韭菜洗干净后切断,鸡蛋打在碗里,加盐搅拌均匀。平底锅下油烧热,加入蛋液,炒熟后盛出备用。锅中再倒油,下韭菜翻炒,快熟的时候加盐、倒入鸡蛋拌匀即可。

6、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其中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它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7、燕麦

燕麦是一种非常好的健康食物,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燕麦中含有丰富的燕麦纤维,是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热量低,有利于减肥,又更能适合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人。

8、牛奶

牛奶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所以消化率高。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冬天需要特别注意补钙,而牛奶中的钙不仅丰富,而且容易被吸收。

9、红酒

适度饮酒可预防心脏病、糖尿病和记忆减退。红酒中特有的白藜芦醇能激活控制细胞老化的因子,从而使人延缓衰老,更加年轻,但切忌喝多。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