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绞肉做5道经典料理 但汉堡和沙拉不宜

林溪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3日讯】牛肉已经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经典食材之一,浓郁的香气总令人食指大动,而市面上牛肉百百种,不同部位的口感各具特色、也有各自适合的烹调的方式。其中牛绞肉(剁碎的牛肉)是一般家庭常见食材,依照调味及搭配食材的选择,能有千万种变化,但若用在不对的地方,也可能导致毁灭性的“餐桌灾难”!

最适合用牛绞肉制作的料理:

波隆那肉酱意大利面以番茄和牛绞肉为主的酱料做成的意大利面,是老饕和挑食的小孩都喜欢的义式料理。(图/Shutterstock)

波隆那肉酱,俗称番茄肉酱,源自意大利北部的波隆那。以番茄和牛肉为主的酱料做成肉酱意大利面后可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讲究美味的老饕到挑食的孩子都会喜欢的义式料理。

若事先备好肉品存放于冷冻库,这道料理准备起来理相当方便。只需要将碎绞肉(可以牛猪混合)、番茄、洋葱调味料(一般选用百里香粉、月桂叶、黑胡椒、盐等)混合拌炒后加入高汤转小火熬煮即可,也能再依家人口味添加蔬菜,如西芹、胡萝卜等,是道相当适合一个温馨家庭周末夜晚的料理。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波隆那肉酱是使用新鲜番茄,但依照个人口味,在寒冷的季节也可改用番茄酱,依然能作出浓稠口感的酱料。

千层面用牛绞肉能保有美味不会干柴。(图/Shutterstock)

千层面利用多张大如手帕的面皮相叠,内层夹入肉酱、起司、洋葱、蘑菇、南瓜或玉米笋等蔬菜,送入烤箱焗烤而成。除了能善用冰箱剩余食物外,在千层面中放入牛绞肉可不只是为了方便,由于面皮会吸水,使得牛绞肉能保持湿润和美味不致于干柴。假日时,在上面多打一颗蛋,就能成为一道愉悦的周日早餐。

墨西哥塔可饼(taco)包牛绞肉是经典口味。(图/Shutterstock)

墨西哥塔可饼(Taco、玉米馅包饼)由墨西哥传统主食墨西哥玉米饼(Tortilla)包上馅料成U字形食用,口感薄而酥脆。

猪、鸡、牛或海鲜都适合成为塔可饼馅料,其中碎牛肉更是经典,且在家也可轻松制作,只需用牛绞肉与洋葱末、黑胡椒、盐拌炒即可,若想符合华人口味也可以尝试添加马铃薯。完成后,与刨丝的蔬菜、番茄、辣椒、大蒜、小茴香、乳酪丝一同包入塔可饼中,佐以莎莎酱,就成为一样清爽而道地的墨西哥小点!

在家制作也有一项特别的好处,便是能选择自己喜爱的食材、油量,吃起来更无负担、更健康。

肯琼炒饭(Cajun rice)类似中式的什锦炒饭,只是带有特殊的香气。(图/Shutterstock)

炒饭是很容易烹调又可以发挥创意的料理。几乎每个民族都有各自风味的炒饭料理。不妨尝试用牛绞肉做香气十足的肯琼炒饭(Cajun Rice)。肯琼香料是著名的纽奥良烤鸡最主要的腌渍香料,主要成分为匈牙利烟熏红椒粉(paprika)、芫荽子、小茴香、凯宴辣椒粉(cayenne)、干燥奥勒冈、百里香、大蒜、洋葱、黑胡椒等,香气浓烈。

而肯琼炒饭是一道传统的路易斯安那克里奥尔(Louisiana Creole)菜,类似于什锦炒饭,由调味后的米饭、切碎的辣椒、用香料腌过的肉等混合翻炒,一般还会加入绿甜椒、芹菜和洋葱。

在家料理时,除了可依照自己的接受程度调整辣味,也很适合利用冰箱剩余食材,像是吃剩的牛排、香肠或甚至鸡胗都能为炒饭增添不同风味。

义式番茄牛肉丸。(图/Shutterstock)

肉丸是最能看出肉的品质的料理,肉质是否鲜甜、有无腐败或油耗味,在无添加物且简单调味的状态下,完全无法掩盖。

肉丸也是餐桌上热门食物之一,很多人家中都有自己习惯的口味,其料理方式也很多样化,透过搭配不同酱汁引出牛肉丸的不同风味,而无论是最普遍的义式番茄牛肉丸、或经典奶油瑞典肉丸,记得选用脂肪含量较高的牛绞肉,或是混合猪绞肉、添加碎吐司(以吸收水分)等,让你的牛绞肉丸更加多汁滑嫩!

2种不适合牛绞肉的料理:

1.牛绞肉经常用来制作汉堡排,但牛绞肉脂肪含量不高。烹饪教育学院厨师珮陀(Palak Patel)表示,超市贩售的牛绞肉往往并非当天生产,使得做出来的汉堡排又干又柴。想要用牛绞肉做出鲜嫩多汁的汉堡排,最好询问肉贩,选择油花分布较多的牛肩肉才是汉堡肉的理想食材。

2.有些食谱会建议将碎牛肉洒在沙拉上,但当温热的牛绞肉接触生菜、水果等冷盘时,可能导致牛肉油脂沿着菜叶边缘凝固,使沙拉变得油腻不清爽。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