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信用尽失 TikTok说话不算数

近日几家外媒相继披露,短影音平台TikTok(即“抖音国际版”)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拟完全剥离 TikTok 在美国的业务,以免被踢出美国。

据报导,在被印度禁用之后,TikTok目前最大的市场就是美国,如果美国同样禁用,甚至引发其他国家跟进行动,那么对于字节跳动的全球业务来说恐怕将是百亿等级的营收重创,两害相权取其轻,出售美国的业务。

公开报导显示,TikTok在2017年并购Musical.ly之后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并成为全球年轻人的App(智能手机应用程式)新欢,不仅带动许多热门的舞蹈手势,也让许多魔性洗脑的歌曲爆红。这也让美国政府开始担忧,TikTok母公司来自共产中国的背景,是否将带来资安、网安、国安等多重威胁,因此频频提出审查或拒用的要求。

针对美方质疑,据报导,去年10月,TikTok曾在官网回应表示,TikTok是国际版,TikTok数据中心不在中国,与中国版的抖音不同,因此不会受到中国法律约束;在内容审查方面,也不会移除任何与中国相关的敏感内容,也从未被中国政府要求移除任何内容。TikTok信誓旦旦表示:“如果被要求,我们也不会那么做。”

今年7月7日,字节跳动的发言人突然宣布,“有鉴于最近发生的事件”,他们决定将抖音国际版,也就是TikTok,撤出香港市场;如果香港民众还想使用TikTok,可以换用抖音。

TikTok自称是国际版不受中共约束,发言人却不敢言明香港“最近发生的事件”,就是实施中共人大强推的港版国安法,香港一国两制23年等于50年,香港特区变成香港市。在中共港版国安法上路后,字节跳动随即将TikTok从香港市场下架的这个决定,等于是要让香港民众使用被视为“内容审查版的TikTok”──抖音。

众所周知,作为双生app,TikTok与抖音功能与设计基本相同,但是国内国际两个版本,彼此的内容并不连通,各自使用者世界也平行不接触。这说明字节跳动切割2个平台的“初心”完全是为了因应中共的维稳需求与言论自由限制,这也是为什么TikTok在扩展海外市场的时候,一直在淡化抖音国际版。

事实上,TikTok并非在中共港版国安法之后才停止了在香港的服务。美国《华盛顿邮报》2019年9月28日报导指出,在TikTok搜寻“香港”时,几乎半点局势动荡的迹象也没有,令人怀疑有关香港的消息遭政治审查。

无独有偶,英国《卫报》2019年9月25日刊文“Revealed: how TikTok censors videos that do not please Beijing”披露,一份抖音内部指示显示,被禁内容分成两种:一种称为“自己看到”(visible to self)信息,虽能继续留在TikTok,不过会被网络算法限制内容传播,使用者无法得知上转的内容很少分享,究竟是不够吸引人,还是因为审查。

另一种是“违规”信息,这些内容除了会从“TikTok”完全删除,发表的使用者也会被封锁,针对有关中共的敏感内容,譬如“天安门广场”、“藏独”及“法轮功”等关键敏感词,就会被审查并禁止发影片,尤其是有关“法轮功”的讯息均列为“违规”。

《卫报》称,TikTok亦审查有关 20 位世界领袖或敏感人物的信息,包括朝鲜金正恩、圣雄甘地、俄罗斯总统普亭、美国总统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但习近平则并不在此列。

《卫报》指,这些指示显示字节跳动试图通过近年风靡全球的应用程式TikTok,将中共外交政策伸延至世界各国。

《华盛顿邮报》报导曾经指出,虽然字节跳动声称TikTok美国使用者的数据存在美国境内,内容审核不受中共政府影响,但却拒绝透露美国团队的内容审查方式与细节。

似曾相识的新闻太多,例如华为2012年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代表口若悬河称华为是一间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公司,却无法如实回答为华一家民营企业为何内部设中共党委,而且拒绝提供公司党委的成员名单。

TikTok、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全球信任危机,是因为始终都无法保证或证明自己没有受到中共的影响及操控,而这点,他们也是比谁都清楚。

就像专业科技人士评论,与其说是美国与世界各国对TikTok不信任,真正不被信任的原因其实是中共利用这些科技产品和网络服务,对全世界各国造成了难以统计的伤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