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B群怎么吃?5种保健食品正确吃法(组图)

现代人普遍经济富裕,虽然多数并不缺乏食物,但因为饮食精致化,导致热量摄取过多,但营养却摄取不足,许多人可能会买保健食品来补充营养,但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时间吃,反而会让这些昂贵的保健食品没有发挥正常的疗效。

保健食品正确吃法

1、胶原蛋白:空腹吃最好

通常我们听到的“胶原蛋白”,本身就是蛋白质的一种,不论是希望帮助改善关节炎、或美容的胶原蛋白,都需要透过小肠来吸收,所以在空腹的时候服用,吸收效果不会被其他食物干扰,会达到最好的程度。

2、维生素B群:空腹配水吃最佳

维生素B群被称为身体的“能量”来源,不管是消化食物、帮忙代谢,或将食物转化成人体需要的能量,维持神经、血液功能正常等,都需要维生素B群的协助。

维生素B群是水溶性维生素,也是帮助消化的维生素,因此在空腹的时候吃,吸收力最好,再搭配一杯水吞下去,就可以达到效果了。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群会刺激肠胃蠕动,有些人空腹食用会有反胃感,建议可以在饭后服用。

3、鱼油、鱼肝油:饭后吃最有效

鱼油、鱼肝油成分都是脂溶性的,建议在饭后服用,效果最好。(pixabay)

鱼油、鱼肝油都是一种油脂,鱼油是从深海鱼类脂肪层萃取出来的油脂,含有丰富的Omega-3,还有DHA、EPA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鱼肝油则是从鱼的肝脏中提炼出来的成分,主要是维生素A和D两种脂溶性维生素。

不管是鱼油或是鱼肝油,成分都是脂溶性的,建议在饭后服用,效果最好。

4、益生菌:饭后30分钟服用最好

由于益生菌生长在肠道,大家总认为它的好处可能是“改善肠胃功能”,但其实肠道益生菌和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也很有关系,不只是胃肠本身,和免疫系统相关的问题,其实益生菌都能发挥一定的功效。

不过,益生菌毕竟还是生长在肠道,因此适合“弱碱性”的环境,吃下去的时候会经过胃酸,导致益生菌都被破坏了,所以建议在胃酸浓度没这么高的时候吃,效果比较好。

另外,益生菌吃到肠道里之后,需要大量益生菌食物(益生元)帮助繁殖,亦即膳食纤维,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所以最好是在饭后服用。但是饭后超过1小时,胃酸浓度会变高,所以尽量在饭后30分钟会更好。

5、叶黄素、黑醋栗、虾红素:饭前或饭后吃、持续吃最有效

台湾营养师张彤芬指出,通常保养眼睛的营养素,在饭前、饭后吃都可以,但像是叶黄素、虾红素是脂溶性的营养素,的确在饭后吃的吸收效果比较好,如果决定要开始补充叶黄素,建议一定要每天吃,让血液浓度维持稳定,至少坚持6个月,效果才会出来。

至于黑醋栗是属于水溶性的营养素,建议可以在饭前吃,同时配水,吸收的效果会更好。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