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观察】台积电突然宣布在美投资设厂 为了川普和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6日讯】全球晶圆代工厂龙头“台积电”台湾时间5月15号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先进晶圆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随即表示,台积电来得正是时候,因为中共正试图独霸先进技术,此投资有助增进美国国安,会增加美国的经济独立性。

台积电的规划,这次设在亚利桑那州的厂房,将采用5纳米制程技术生产半导体晶片,规划月产能为2万片晶圆,预期直接创造超过1,6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间接创造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里上千个工作机会。该晶圆厂在2021年动工,于2024年开始量产。

台积电估计,在2021年至2029年间,在亚利桑那州工厂建设上上投入120亿美元。目前台积电已在美国华盛顿州卡马斯市设有一座晶圆厂,并在德州奥斯汀市、加州圣荷西市设有设计中心。这次预计在亚利桑那州设立的厂房,是其在美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

在台积电宣布赴美设厂的几个小时后,蓬佩奥便在推特表示,美国欢迎台积电设厂,投资世界上最先进的5纳米制程晶圆厂,蓬佩奥说:“在中中共试图独霸先进技术,并控制关键产业之际,这笔投资有助增进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国务院也发出新闻稿表示:“有了台积电的承诺,高科技晶圆将再次‘美国制造’,从5G基地台到F-35战机都将采用台积电晶圆厂的产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也发表声明说,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设厂的计划,再次显示美国总统川普的政策引导美国制造业复兴,且将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方;台积电的投资也将巩固美国在半导体设计和制造领域的地位,并将加速亚利桑那州成为全球技术产业中心。

(责任编辑:曹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