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台積電突然宣佈在美投資設廠 為了川普和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全球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台灣時間5月15號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先進晶圓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表示,台積電來得正是時候,因為中共正試圖獨霸先進技術,此投資有助增進美國國安,會增加美國的經濟獨立性。

台積電的規劃,這次設在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採用5納米製程技術生產半導體晶片,規劃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預期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裡上千個工作機會。該晶圓廠在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估計,在2021年至2029年間,在亞利桑那州工廠建設上上投入120億美元。目前台積電已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設有一座晶圓廠,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荷西市設有設計中心。這次預計在亞利桑那州設立的廠房,是其在美國的第二個生產基地。

在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的幾個小時後,蓬佩奧便在推特表示,美國歡迎台積電設廠,投資世界上最先進的5納米製程晶圓廠,蓬佩奧說:「在中中共試圖獨霸先進技術,並控制關鍵產業之際,這筆投資有助增進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國務院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有了台積電的承諾,高科技晶圓將再次『美國製造』,從5G基地台到F-35戰機都將採用台積電晶圓廠的產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發表聲明說,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的計畫,再次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引導美國製造業復興,且將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地方;台積電的投資也將鞏固美國在半導體設計和製造領域的地位,並將加速亞利桑那州成為全球技術產業中心。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