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对茶才能为健康加分 这8种茶少喝为妙(组图)

中国人自古以来是喜欢喝茶的民族,喝其实是一门学问,喝对茶可以为健康加分,相反的,喝错了茶可能会对身体有害。那么,如何正确喝茶才能获得健康呢?

许多研究指出,拥有很多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但是,并不是任何茶都可以喝,以下为您盘点8种不宜喝的茶,例如浓茶就最好少喝,放置过久的隔夜茶还会有抗氧化成分下降之虞。

8种茶少喝为妙

1、生茶

所谓“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拈,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这种茶所含的成分和鲜叶所含的基本相同,带有严重的生青气。青年人饮生茶后可能出现胃部不适,“刮胃”的症状;老年人喝此种茶,则对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强,容易产生胃痛。

2、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茶碱等,对肠胃的刺激性很强,有的人饮用后可引起失眠、头痛等不适症状,甚至还会产生呕吐感。美国科学家发现:每天喝5杯浓茶的人,髋骨骨折的危险比不喝浓茶者高约70%,因此,经常喝浓茶的话还会伤骨。

3、隔夜茶

喝茶最好是现泡现喝,放置时间过久的隔夜茶,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就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而且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也会因为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的抗氧化成分下降,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因此而大打折扣。

4、久泡茶

茶的冲泡时间太长,不但色暗、味差,且茶叶中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了。此外,茶放置的时间太久会产生比较多的微生物数量,很不卫生。

5、过烫茶

茶虽然大多是用沸水冲泡的,但不宜在过烫的时候饮用。否则恐会伤害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溃疡,久之恐诱发口腔癌、食道癌等。研究指出:茶水的温度高于70℃,食道癌风险最多可增加到8倍。

茶拥有很多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pixabay)

6、串味茶

茶叶含有萜类物质,结构多孔,很容易吸收异味,如果和其他有味道的东西放在一起一段时间以后,很容易变味。有的味道含有毒素,例如油漆味、樟脑味等,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茶叶存放的时候要尽量隔绝有异味的食物,不同品种、不同等级的茶叶也应该分类存放。

7、焦味茶

茶叶在制作时烘烤过度产生焦味,这样茶叶的有效营养成分和决定茶味的某些成分会受到破坏,且可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从营养或食品安全来考量,不宜饮用焦味茶。

8、霉变茶

当茶叶受到青霉、曲霉等微生物的污染而发霉时,泡出的茶汤已经没有香味,喝了霉变茶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损害,例如导致头晕、腹泻等,甚至可能引起重要器官的坏死。受潮发霉的茶,通常可以在表面看到白色的霉斑,深嗅之多有潮湿阴霉的气味,尤其冲泡时这种气味更为明显。保存茶叶应该放在干燥处,以防止霉变。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