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吃橘子吗?6部位都有药用功效(组图)

文/谭娓

橘子,盛产于秋末到冬季,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药用价值也高;橘子的每个细节都能够作为药用,如肉、皮、络、叶、核各有疗效。所以在吃橘子的时,千万别随意丢弃任何部位。但如何有效运用橘子?就由中医师来介绍,让民众对橘子有更多的了解。

橘子6部位各具药用功效
● 果肉:润肺、抗癌

橘子果肉,性味甘酸、入肺、胃经;具有健脾开胃,理气通络,止渴润肺的功效;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

橘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说明调动人体免疫系统,每天吃3粒就可预防感冒。在鲜橘肉中含有一种抗癌物叫“诺米灵”,它能分解癌化学物质,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同时还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

● 晒干橘皮:化痰

橘皮晒干后中医叫“陈皮”(因入药以年分越久越好的药效好,因此叫陈皮)。陈皮辛、苦、温归脾肺经。选用外皮色深红、内皮白色、肉厚、油性大、气香浓郁的为佳。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行气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胃痛、久咳,胸胁胀痛、疝气、乳胀、乳房结块、食积、呕吐等症。

● 橘络:治痰滞、降胆固醇

橘络即橘瓤上面的白色网状丝络又名橘丝,性味甘、平、苦,归肝、肺经,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痰滞经络的胸痛和咳嗽等症。因为橘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所以能有效防治高血压,因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老人多食用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 橘叶精油:治神经官能症

橘叶,性味辛、苦、平,归肝经,具有疏肝理气、散结消肿、去毒之功效,为治胁痛、乳房结块的要药。

橘叶的芳香提取物橘叶精油是治疗神经官能症的良药。另外,橘叶也能治疗肺热咳嗽:

做法:抓橘叶一把,鲜猪肺适量;洗净猪肺成白色,加水煮;至8成熟时,加入橘叶和少量盐,煮熟食用。

● 橘红:祛痰治咳

橘红又名“坛红”采集时取鲜果皮刮掉白色的内层,晾干、晒干单留表皮称为“橘红”,性味辛、苦、温,归肺、脾、胃经。具有理气宽胸、祛寒痰、湿痰、食积呕恶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但橘红不适用于阴虚燥咳和气虚咳嗽之人。

橘子果肉、橘皮、橘络、橘叶、橘核各有疗效。(pixabay)

● 橘核:治疗睾丸肿痛

橘核,性味苦、平,无毒,归肝经。有理气散结止痛的作用,临床常用来治疗睾丸肿痛、乳腺炎性肿痛、疝气痛等症。

橘核治疗疝气和痛经(小腹冷痛):橘核10克、元胡10克、小茴香10克,药材冷水下锅,水开后继续煎煮20分钟,去掉药渣饮汤。

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1. 吃多易上火:橘子性温,吃多易上火,诱发口腔炎、牙周炎(橘子与橘络一起吃可避免上火)。

2. 橘子不宜与牛奶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3. 寒咳热咳有差别:寒咳(喉咙痒、痰色白、痰稀水)期间不宜吃橘子,热咳(咳嗽时,伴有痰的产生,嘴巴干燥,略带火气)最宜吃橘子。

4. 认识自己的体质:身体阴虚内热的人也不宜多食橘子。

橘子的每个部位都能够作为药用。(pixabay)

橘子来历的传说
橘子的来历在中国有一段这样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只金凤凰遇到一只凶悍无比的恶鹰并与之搏斗,在搏斗中金凤凰受了伤,跌落在山谷。恰巧有一位樵夫上山砍柴,在荆棘丛中发现了这只奄奄一息的金凤凰。樵夫小心翼翼地将金凤凰抱回家中,为金凤凰敷药治伤,细心饲养。金凤凰的伤痊愈后,飞往远地衔来了一粒金色的种子,埋在樵夫的院子里,以报救命之恩。

不久种子生根发芽,几年后小苗长成大树,在春天绽开清香雪白的花朵;秋天,果子成熟了味道香甜可口,樵夫就把种子分享给大家。

凤凰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橘”与“吉”同音,于是大家就把这种水果叫做橘子。直到现在,在某些地区的喜庆场所都会摆上橘子以示吉祥好兆头。

经典美食:橘子烧排骨
材料:排骨500克、橘子1个(榨汁)、油10毫升、盐适量、白糖适量、生抽适量、芝麻适量(炒香)、葱一根、姜3片。

做法:先排骨洗净,加入热水中煮半小时左右,再把橘子榨汁。油倒入热锅加白糖至金黄色,再倒入煮熟的排骨上色,然后倒入橘子汁,加葱、姜、八角、盐、生抽适量,加入煮排骨的水炖至汤汁浓稠,加入少许炒香的白芝麻即可。◇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