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董座戈恩弃保潜逃 日发国际刑警红色通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2019年底从日本弃保潜逃,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5日表示,戈恩应该是用了“非法手段”离开,已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报。日媒此前曾报导,黎巴嫩政府相关人士可能事先掌握讯息,但黎巴嫩可能忧心此事造成与日本关系恶化,积极撇清与戈恩逃亡有关。

65岁的戈恩(Carlos Ghosn)拥有黎巴嫩、法国等国籍,因多项财务不当罪名,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之后交保候审,去年12月30日潜逃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目前传出戈恩有可能是2019年12月29日从日本关西机场搭乘私人飞机,先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换乘另一架私人飞机,于30日入境黎巴嫩。

日本官方今天首次对戈恩潜逃事件发表公开评论。法务大臣森雅子表示,“我国的刑事司法系统订定适当程序来厘清案件真相,适切运用这些程序的同时,也保障个人基本的人权。保释中的被告没有逃亡的道理。”

“很明显,我们没有被告戈恩离境的纪录,据信他是利用一些非法手法违法离开日本。事态发展至此,真的让人非常遗憾。”

她并表示,戈恩的保释已经取消,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已发布红色通报(Red Notice)。

顾及对日关系 黎巴嫩急撇清

有关戈恩未经正式管道离开日本,也有看法认为他疑滥用外交特权;戈恩2日发声明称,他离开日本一事,家人并未参与,“全是我一人所为”,但完全没有说明潜逃经过。

针对戈恩弃保潜逃,黎巴嫩国防部长2日也对当地电视台MTV表示,有关戈恩逃离日本“黎巴嫩政府并未扮演正式角色”;黎巴嫩外交部则表示,戈恩回到黎巴嫩“是个人问题”,积极撇清与戈恩逃亡有关。

黎巴嫩司法部长接受外媒专访谈到戈恩8日有意在贝鲁特举行记者会时说,若不涉及批评任何国家,也不妨害黎巴嫩与日本双方关系,开记者会并无不可。

因此,预料戈恩顾及黎巴嫩政府立场,避免刺激日本政府,可能不会说明弃保潜逃的具体经过。

此前,日本放送协会(NHK)引述戈恩友人说法报导,戈恩去年12月31日与妻子卡洛(Carole)及几位友人共进晚餐,庆贺逃离日本。友人转述,戈恩首要之务是举行记者会,“必须回复遭受严重伤害的个人名誉”。

有美国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目前调查戈恩潜逃案的土耳其有关单位,已查出一些人名,这些名字与陪同戈恩逃离日本的美国保安公司雇员吻合,同时也查出,戈恩是躲在装运音响设备的大型箱子逃出日本。

这个大型黑色箱子在伊斯坦堡的机场已被设于土耳其的私人飞机公司MNG Jet Havacilik AS找到,同时找到的还有其他装着扩音器的大箱子。

这家飞机公司本周稍早曾控告一名职员窜改相关纪录,抹掉提及戈恩的部分,该名职员被侦讯时交待了如何将戈恩藏进箱子后登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