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水果、茶饮别在饭前吃!中医4招养好胃(组图)

文/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

胃病在中医泛指肠胃,也就是消化系统,胃病会呕吐、胃痛,肠病会有腹泻、便秘等证,治疗时还要分是寒证或热证。我在临床上遇到肠胃病的患者,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约百分之八十为寒性患者,百分之二十为热性患者,所以都要经过医师诊断才下药。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养胃方法和饮食宜忌,来预防胃病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胃
1. 起居饮食要正常

古人重养生,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人有手机电脑,喜欢当夜猫子﹔饮食要有节制,不可过饱或过饥,现在人有许多吃到饱的美食,吃得太多,把胃都撑大,就容易产生胃食道逆流。

胃病与压力有密切关系,中医理论说脾主思,若思虑过度或劳神过度,容易损伤脾胃,脾胃一损伤身体就亮起红灯,吃不下东西,四肢无力,其它的病都会跟着来。所以要配合做适当的运动,或静下心来打坐,让身心调和,对纾解压力、调节身心有很大的帮助。

喝酒抽烟、喜食辛辣、喝咖啡、暴饮暴食或长期服用太冷的中草药,都能引起胃病。还有腌制食物或含硝酸盐(防腐剂)的食物,例如火腿、肉干、咸猪肉、培根、香肠等,有研究显示含硝酸盐食物,与癌症或精神疾病,及脑部退化有关系。这些食物都要少吃。

2. 寒性水果要饭后吃
香蕉:性味甘寒,所以脾胃虚寒腹泻者少食。又因香蕉含糖分高,所以胃酸过多者不可食,因为糖分能促进胃酸的分泌。

大家都知道香蕉可帮助消化,然而由于其性寒,寒能使肠胃蠕动缓慢,肠胃蠕动缓慢后,再吃食物就会引起腹痛、腹胀,甚至腹绞痛,所以香蕉应在饭后食用。

西瓜:性味甘寒,有利尿、消暑热、醒酒等功用,也因为西瓜性寒,若饭前吃能抑制肠胃的蠕动,而且饭前过多食用,会使过多的水分到胃里,冲淡胃液,而引起消化不良,影响食欲,或出现腹泻、腹痛等证。

水梨:性寒味甘微酸,止咳润燥,生津止渴。梨性寒,还是要饭后食用,患有胃寒腹泻者,不可食用。

3. 胃寒的人,一些茶饮别空腹喝
绿茶性味苦寒,胃寒者不可空腹喝。现代理论说绿茶含单宁酸、儿茶素、咖啡因等成分,会引起胃酸分泌,而造成胃痛或胃酸逆流,有一种说法是,绿茶可以抗氧化、防癌抗癌、杀菌、抗衰老,但是若寒性体质喝了造成胃痛、腹胀,反而不好。

红茶及普洱茶是经过发酵、烘焙过,属于熟茶,所以性温和,不伤胃,不论寒性体质或热性体质都可喝。

还有坊间流行的精力汤:其中的花椰菜、小麦草打汁,性味属寒,喝多了容易造成胃寒,反伤身﹔枸杞子不容易消化,水梨过冷,尤其不能当早餐空腹喝,我曾在临床上看过几个患者,早餐空腹喝精力汤,差不多喝了半年,一把脉,身体都是虚寒,所以要看体质吃东西。

4. 对胃有益的食疗

菱角、莲子、莲藕、生姜都是很好的养胃食材。(Shutterstock、大纪元、Pixabay/大纪元合成)

菱角:菱角安中消暑,止渴解酒,亦可治胃癌。安中就是健胃整肠。

莲子:莲子在本草备要里它的性味是甘温而涩,它是属于温暖的药,如果小孩胃寒,容易腹泻,胃口比较差,消化不良等证,都可以吃莲子。

莲子还有安神、利小便的作用,所以尿道炎也可以用莲子。临床上常用的处方有莲子清心饮,主要治疗烦躁、失眠或小便不通畅、尿道炎等证。

莲藕: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能治血热引起的流鼻血。

生姜:治胃寒腹痛,夏天过食冰冷,或吃太多西瓜,容易引起肠胃寒冷的腹痛。中医病理说:寒则气血不畅,因而痛难忍。用生姜切片煮水或加一些肉丝同煮,服用后很快腹痛就解除。

养胃药膳:四神汤是常见的养胃药膳,药材包括︰莲子、茯苓、芡实、山药。四神汤可以健脾开胃,治疗小孩腹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胃口差等。胃口好了,肠胃吸收就好,就能抵抗病菌,治疗过敏性鼻炎、气喘,或是慢性咳嗽等证。

四神汤通常跟玉屏风散一起用,玉屏风散也能增加我们的免疫能力,主要组成有黄耆。四神汤和玉屏风散一起用,对于小孩的慢性鼻炎,过敏等证效果都很好。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