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你吃汤圆还是饺子?这样吃不怕热量高(多图)

文/苏冠米

每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前后,是廿四个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这日,北半球白日最短,此后白日渐长。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也是传统节庆之一,对于南北方华人而言,各自有应景美食。

南方人在冬至多吃汤圆,汤圆浑圆讨喜的外型,就像冬至的阳光——冬至到,阳气起,同时象征年终团聚。

北方人多吃水饺,传说与东汉名医张仲景有关,张仲景发明了药膳“祛寒娇耳汤”——也就是饺子汤,不仅让饥寒交迫的穷人填饱肚子,还治好了他们被冻烂的耳朵,此后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就流传下来。

在吃汤圆、水饺过节的同时,要注意食用份量或是调整食材,让一家人吃得更健康。

汤圆热量高?留意4点就不怕

汤圆的外皮食材是糯米粉,吃多了较难消化,它的热量也很惊人。(Shutterstock)

汤圆的外皮香软黏糯,吃多了较难消化。它的热量也很惊人,4颗包馅的甜、咸汤圆,或是30~35颗直径1公分的无馅小汤圆,就等同1碗饭的热量。因此,肠胃不好的人、肥胖者一定要适量食用。

国民健康署提供汤圆的几种健康吃法,可避免热量高、减少身体负担:

1. 作为正餐食用。用汤圆替代正餐里的主食。比如,吃4~5颗包馅汤圆,就少吃1碗白饭。并搭配烫青菜、瘦肉、鸡蛋或豆腐,变成均衡的一餐。如果汤圆里放了较多油脂,其它菜肴放的油也可以相应减少,做得清爽适口些。

2. 煮咸汤圆要少油多蔬菜。传统咸汤圆的煮法,是以猪油爆炒葱蒜,然后加入高汤,熬煮汤圆。烹调时,不妨减少油量;高汤则是先熬煮后放凉,将上层油脂去除备用,或改用柴鱼或蔬菜高汤调味。在熬汤时,可多加一些茼蒿、清江菜等绿叶蔬菜、或金针菇、草菇等多种菇类,增添纤维和营养。

3. 煮甜汤圆要减糖。熬煮甜汤圆时,避免使用浓糖水,可煮酒酿或是以桂花、龙眼干、红枣、枸杞、肉桂提味、以白木耳增加丰富的口感。

4. 避免油炸、加炼乳与花生粉。炸汤圆、淋炼乳加花生粉等受欢迎的吃法,会使汤圆的脂肪、热量、糖量暴增,建议以水煮为主。小汤圆若要裹粉,可用腰果、杏仁、芝麻等坚果磨粉。

汤圆的外皮往往是用糯米粉制成,而今年农委会提供一道以莲藕粉作为材料的“藕粉丸子”,作为冬至汤圆的另一种选择。

材料:莲藕粉20g、糯米粉30g、糖10g、水30cc。

作法:

1. 将糯米粉、莲藕粉及糖搅拌均匀,放入适量水揉成团状。
2. 热水滚开后放入丸子滚熟,待浮起来,捞起冰镇。

莲藕含有丰富的营养,如维生素B、维生素C、焦性儿茶酚、钾、铁、膳食纤维、丹宁酸等,有抗氧化、促进胃肠蠕动、补血、止血的作用。

选购藕粉时,要注意真正手工藕粉的特征:

● 藕粉呈小小的片状,非粉状。
● 色泽米白或略带粉红色,用开水冲泡会迅速溶解呈深红褐色。
● 生藕粉放入口中会溶化,不会有粘稠糊状及黏牙感觉。

藕粉丸子虽然用莲藕粉代替部分糯米粉,但吃过量仍会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要注意食用份量。

水饺换一种肉馅 可口又养生

包着馅料的水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过量。(Shutterstock)

对于北方人来说,水饺是冬至的美味。不过,包着馅料的水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过量。10颗市售冷冻肉馅的水饺,较小颗的热量约350至400大卡,大颗的则上550大卡。素食水饺热量稍低,10颗约有300大卡。

以水饺当正餐时,可选择瘦肉菜馅水饺12至15颗,再加盘青菜,就是健康营养的一餐。

市售的肉馅水饺多掺入油脂较多的猪肉,不妨自己动手包水饺,将肉馅换为羊肉或鸡肉。

张仲景“祛寒娇耳汤”的馅料就是袪寒药材加羊肉,从中医观点来看,羊肉有补肾助阳、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等功效。现代营养学发现羊肉有维生素B12、蛋白质、钙、铁、磷等多种营养素,同时也是比较低脂、低卡的肉类,可帮助减少三酸甘油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是很好的食材。(推荐阅读:现代版的“祛寒娇耳汤”怎么做?)

网络知名的爱妻便当日记“贝蒂做便当”在脸书上分享“高丽菜鸡肉水饺”做法,以鸡胸肉绞肉取代较油腻的猪绞肉,加入大量的高丽菜增加水分和纤维,并只以盐巴、白胡椒粉、香油和蒜泥作调味,吃起来清爽可口。

一般来说,水饺内馅都已经过调味,水煮后可直接食用。若有沾酱习惯,可在酱汁里加入适量的蒜泥。大蒜有防癌、抗老化、助消化、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生蒜泥配水饺同食,不仅丰富味蕾,还可以减少油腻,促进消化吸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