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更新】遮打反送中 港警猛射催泪弹拘捕49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8日讯】香港示威者27日(周六)发起“光复元朗”游行,因未获核准,警方和示威者爆发多次冲突,共23人受伤,11人被捕。今(28)日,警方核准一场中环的集会,否决游行,不过参与者很可能会照原定计划游行。

中环遮打花园的抗议活动,从下午3时至晚间11时。游行申请人刘颖匡表示,将尽力确保集会民众安全,但若有人愿冒风险游行,自己也绝对支持。

游行队伍未如原先申请的往西“途经”中联办、终点上环中山纪念公园的路线,而是转向往东至湾仔警察总部与铜锣湾。

示威者主要在三个地点:1.铜锣湾崇光百货集结设路障。2.中环遮打花园集会。3.另有一批示威者正往西环方向前进,声称终点为中联办。

遮打花园集会发言人刘颕匡表示,在遮打花园及邻近街道最高峰时,有约11,000人参与集会。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02:30 警方目前拘捕49人,这些人被指涉及非法集会及藏有攻击性武器。

01:40 警方深夜在中环及上环一带截查市民。若有停泊在上环德辅道中车辆,立即上前搜查,期间不断进行质问,最终在没有发现下放行。

01:00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截至7月29日凌晨12时30分,这场集会游行冲突中有16名伤者,包括11男5女,年龄介乎17岁至50岁,有12人留医,情况稳定。

香港时间 2019年7月28日

23:55 在上环,警方陆续坐上大巴撤离。

23:50 遮打花园集会发言人刘颕匡表示,在遮打花园及邻近街道最高峰时,有约11,000人参与集会。

刘颕匡表示,警方向公众活动发出反对通知书,只会激发更大反抗,造成的冲突难以预计,呼吁警方以后应配合所有游行集会。

23:36 港岛线列车来回方向现已恢复在西营盘站、香港大学站、坚尼地城站上落客,全线服务回复正常。

23:34 港铁上环站,大批示威者陆续涌入,有示威者顶车门,呼吁大家尽快上车。

港岛线往柴湾方向,有列车到达中环后有大批黑衣人涌出,未知是否到场增援,月台有人拍手欢呼,及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及“加油”。

28日在中环集会活动至晚间扩大至上环、西环一带,警方也出动强势清场,由于担心日前黑衣示威者遭暴力袭击事件重演,在地铁中环站内有各式衣物披挂在栏杆上,供有需要者自由取用。(中央社)

23:28 警方公告,展开第二阶段的驱散行动,由两方面向人群推进,一方面由西面信德中心一带推进,另一方面由东面海港政府大楼一带推进。在永安中心对示威者已形成两面包抄。

中环永和街警方不断驱赶记者远离防线,随后发射至少数十枚催泪弹,再立即向前推进。过程中,一名记者被催泪弹击中,催泪弹一直贴住背心,之后在其他记者协助下,他才得以除下背心,由其他记者托走。

警方在南面的内街设有防线,并呼吁集结人士立即经港铁上环站离开,如仍有集结人士拒绝离开现场,警方会作出拘捕行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3:10 警方不断赶走记者远离防线。

另外,截至晚上10时,医管局称港岛区冲突中有4名伤者,全部皆为男性,年龄介乎15岁至50岁,全部人被效往玛丽医院,情况稳定。

23:05 逾百名持长盾的防暴警已在中环永和街设立新防线。有部分示威者被驱散后走入中环IFC国际金融中心。

22:40 在德辅道中,近50名防暴警察在汇丰总行附近,朝西环方向设立防线。他们在经过毕打街一带时,曾在名店区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随后由东向西推进,位置接近环球大厦。

港铁香港站C出口已拉上铁闸封闭。

22:15 在上环,目前示威者及警察仍在士林街和永安中心对面对峙,有示威者在桥上扔掷杂物,包括油漆弹、路牌,警方施放逾十枚催泪弹。

警方也上到林士街多层停车场上向地上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2:12 在铜锣湾,大部分示威者都已经离开,转到遮打花园的集会现场。

22:00 在德辅道中,警察快速推进防线,不断发出催泪弹、橡胶子弹、海绵子弹等。在一轮进攻后,已向前推进近100公尺,至文华里交界。

示威者重整防线,并以各种杂物组成盾牌,例如道路指示牌等。示威者又向警方掷回催泪弹还击。

目前仍有逾千名示威者在上环无极限广场、永安中心位置对峙。

21:30 逾百示威者从铜锣湾方向退回,经过遮打花园时高叫口号“时代革命,不撤不散”。有示威者表示,因铜锣湾已甚少警方布防,故他们到西环支援。

21:20 上环的示威者与警方主要在干诺道中及德辅道中对峙。在干诺道中,警方不断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德辅道中,警方亦再向前推进,过程中不断以闪光灯照射记者镜头。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1:10 上环干诺道中信德中心对面,警方再发射数枚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有西环前线有示威者受伤,退回遮打花园救伤站治疗。

20:50 上环一带的示威者已退至急庇利街附近。

据警方消息人士称,驻香港岛警察已部署3000多人准备出动,其他总区亦有增援部队随时候命。

20:45 警方发表声明,指示威者在多处地方纵火。其中有人在上环西港城附近,燃烧手推车上的纸皮杂物,并将手推车推向警方防线,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并称,示威者使用的暴力正在升级,予以严厉谴责,呼吁在场人士保持冷静。

警方又指出,有关示威者正在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触犯香港法例,呼吁在场人士立即停止冲击警方防线或袭击警务人员,停止一切违法行为,尽快离开现场。

20:40 西港城起火的纸皮手推车位置,有消防员到场扑灭火势。

20:32 警方高举黑旗往中环方向推进。示威者点燃放在手堆车上的纸箱,并推至摩利臣街停下,距离防暴警的防线仅10数公尺。警方向示威者方向投掷催泪烟

20:30 警方再推进防线,并于干诺道中、信德中心外施射催泪弹。

20:25 示威者退至上环一带,有人在西港城对面以竹枝欲架设新的防线。

20:20 有示威者在轩尼诗道近湾仔一带,用铁栏筑起防线。

20:15 有示威者于上环市政中心外集结,有人当场燃烧杂物,包括如垃圾桶、雨伞、木板等。有人呼吁不要在民居附近起火,随即有人以水浇熄火堆。

20:10 许智峯仍停留在现场监察情况,但有警员向许智峯大叫“议员无特权!你有无参与非法集结?”许回答称“没有”,并追问警员为何要追打市民,警方未有再回应。

20:05 速龙小队在德辅道西出动,多名示威者被捕后,遭除去眼罩及口罩并双手反绑,警方要求他们,不要乱动挣扎。

遮打花园则有集会人士持棍及自制盾牌前往西环支援示威者。

港铁宣布,因应警方要求,由晚上8时起,港岛线列车服务只维持柴湾站至上环站(每3分钟一班),西营盘站、香港大学站和坚尼地城站列车服务暂停。

20:00 德辅道西电车路,许智峯持大声公向警方呼吁,留一些冷静的时间给受伤的示威者,亦不要再在民居范围使用催泪弹,以及向市民开枪。许又要求与在场的指挥官直接对话。警方回应称,或会刑事检控许智峯,命令其立即离开。

19:50 防暴警持续向示威者推进,期间施放多枚催泪弹。

警方刚于干诺道西举橙旗警告“速离否则开枪”。

19:41 清场期间,有伤者头破血流,亦有身穿反光衣人士需以生理盐水洗眼。救援车驰赴现场。

东边街斜路有另一队防暴警员,与原本在电车路、推进至东边街口的警员汇合。

19:36 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电车路德辅道西手持大声公,欲与警方沟通,惟防暴警仅在场制造声响,并要求许立即带同后方的示威者离开,并不停以亮光闪灯照向示威者。

警方表示,有市民在港岛不同地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包括德辅道西及干诺道西,由西面向中区方向进行驱散行动,并施放催泪烟。

警方呼吁在场人士尽快离开,附近一带居民留意情况,如有需要,应关好窗户。如非必要,切勿前往相关地点,应留在室内安全地方。

19:35 防暴警抵干诺道西、中山纪念公园对面,再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倘继续推进,相信警方两条防线会在中区警署对出汇合。

19:30 警方在西环再施催泪弹。示威者不断敲打铁栏杆。

香港28日中环遮打花园追究警方用枪集会,演变为大规模“自主”游行,香港警方晚间7时高举黑旗,随后施放催泪弹清场,示威者也以瓶装水浇熄催泪弹。(中央社)

19:30 铜锣湾目前仍有逾万人聚集,示威者估计西环清场后,示威者将会往铜锣湾方向离去,故铜锣湾防线将成为“最后支援点”,不断加固防线。

19:26 警方推进至德辅道西与东边街附近,并严正命令示威者离开。

19:15 德辅道西与防暴警对峙的示威者,有人运来一堆砖头。

警方同时在干诺道西及德辅道西再发射催泪弹,有示威者以杂物掷向警方。

警方举黑旗后,随即发射多枚催泪弹。(视频截图)

19:10 警方同时在干诺道西及德辅道西再发射催泪弹,有示威者以杂物掷向警方。

19:10 防暴警在干诺道西与西边街一带,同一时间向上环方向推进。

港警晚间7时起清场,沿途狂射催泪弹意图逼退示威者。图为警方高举开枪橙旗。(中央社)

19:05 警方公告,一批示威者集结在西区警署附近一带马路,向警察防线投掷砖头。鉴于现场情况正在急剧恶化,警方现正由西向东进行驱散行动,并施放催泪烟。吁在场人士尽快离开,切勿冲击警方防线。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有关地区。

同一时间干诺道西一带,防暴警施放多枚催泪弹后,随即高举橙旗警告会开枪,其后随即传出多次枪声。

警发多枚催泪弹后,大部分示威者向中环方向后退,有警员随即由内街跑出,追截走避不及的示威者。

19:00 干诺道西,有示威者在对峙现场向警方防线投掷物品,3分钟内,警方由黄旗、红旗,转至黑旗,要求停止冲击并发射多枚催泪弹。但示威者仍未离开。

警方举黑旗,并发射多枚催泪弹。(视频截图)

18:55 海事处宣布,上环港澳客运码头的跨境渡轮服务和直升机服务将于晚上7时停止使用

18:49 干诺道西天桥,有示威者一度以雪糕筒架设路障,企图阻止由中环方向来的车辆进入西环。

18:45 防暴警员站满西边街至中联办一段德辅道西,距离数十公尺外有示威者以胶栏杆筑成防线,双方暂未有行动。民众聚集西边街,部分人是当地住民。

18:35 西环内街,身穿绿色防暴服的警员陆续增援,旗手的旗袋内有红黄两旗。前线的警员配备长盾,亦有人手持枪械。

18:30 铜锣湾有部分示威者,陆续离开,有人称会赶往中联办方向增援。

香港反送中活动持续延烧,28日晚间再陷混乱,下午在中环的集会至晚间延伸至上环、西环地区,几乎演变成大型城市游击战,大批警力集结,深夜出动强势驱离示威民众。(中央社)

18:25 大批防暴警察增援中联办一带。大量防暴警与示威者在西区警署对外、中联办对面的干诺道西,两边对峙。

武装警察在中联办附近聚集。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8:15 警方警告示威者,切勿使用物资冲击警方防线。警方同时呼吁在西边街围观的市民散去,有市民立即报以嘘声,并指骂警方称“黑警打人”、“你哋都有武器”。

18:20 速龙小组快步移动,抵德辅道西电车路,在中联办附近增援。

西边街一带,警方多次向示威者发出呼吁,要求示威者尽快离开,并指已留意到有示威者在准备武器。

18:05 西区警署外的防暴警员已手持可发射橡胶子弹的枪。警方提醒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要关好窗户免受影响,但在场有不少居民上街“凑热闹”。

期间一名居民投诉警方仅以中文警告使用武力,但周遭有不少外籍居民及游客,无法听懂警方呼吁;警方遂以中英文呼吁示威者离开,并称或使用适当武力驱散示威者。

18:00 在中联办的干诺道西,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被警方质疑并非传媒,其后被带走。

17:50 中联办一带,西边街与德辅道西交界、西区警署外,示威者架设路障,与防暴警察对峙。

17:40 在干诺道西,有武装警写从中联办方向增援;在西边街与德辅道西交界、西区警署外,警方声称有可能使用催泪烟,呼吁附近市民离开。而现场防暴警已全副装备,并戴上防毒脸罩等。

另有一批示威者在下午5时许进入湾仔会展“快闪”动漫节,引来在场人士观看及拍照。

另有示威者走出金紫荆广场地下写上“光复香港”,并快速离去,并无警员或保安上前阻止。

17:35 警方在西边街举黄旗,并称示威者正进行未经批准的公众活动,促示威者往金钟方向和平散去。

警方以扩音器对示威者说,发现现场有示威者持攻击性武器,包括铁通,警告示威者勿使用武器。又呼吁,现场使用扩音器人士勿再煽动在场人士非法集结,否则会将其拘捕。

17:200 示威者在西环正街展开雨伞,但前排示威者没看见有盾牌或更大型可筑成路障的物件。另有部分示威者由正街转入内街,未知他们的目的。

17:15 有示威者行经湾仔警总外,高呼“警黑联盟”口号;而前往西环方向的人士,则叫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在遮打花园占满集会人士,现场气氛平和,市民不时高呼“香港人 加油!”。

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发言指,曾因游行未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仅被罚款,而没有被警察暴力对待。他说,过去两个月抗争发生变化。

17:10 武装警察在中联办附近排成一列,在附近的干诺道西与西边街交界一段正面迎向由中环方向而来的示威者。示威者队头在正街街口停下,与武装警察防线相距仅200公尺。

与此同时,一批示威者前往湾仔金紫荆广场外聚集。

武装警察在中联办附近排成一列。(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7:05 前往西环方向的示威者,走到信德中心附近时再分裂成两批人,其中一批续往中联办方向前进,另有一批人转入中区警署及上环消防局海傍方向前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7:00 目前示威者主要在三个地点
1.铜锣湾崇光百货集结设路障。
2.中环遮打花园集会。
3.另有一批示威者正往西环方向前进,声称终点为中联办。

在铜锣湾,大批示威者用拆下的围栏筑起路障。大批示威者高举雨伞,为前线示威者遮挡记者镜头。

香港中环遮打花园28日举行的追究警方滥权集会
,最后演变为游行。示威人士到达铜锣湾后,在怡和街筑起铁栏构成的“防线”,并解释这么做是为“有备无患”。(中央社)

16:50 示威者开始拆卸轩尼诗道马路两旁的铁栏,并筑成路障。同一时间,配有圆盾的武装警察抵达西环中联办一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6:45 在铜锣湾聚集的示威者,举起雨伞,同一时间,在警总外聚集的示威者,高举雨伞开始撤走。

16:40 示威者沿路高喊“警察可耻”,部分游行人士包围位于湾仔的警察总部。

16:35 游行队头暂时停在崇光百货对面,商讨下一步行动。亦有部分示威者兵分两路,由遮打花园出发走往上环方向,暂时不知目的地。

在湾仔警总外,有数十名示威者持雨伞停留在军器厂街,未见冲突。铜锣湾队头有人呼吁市民调头往湾仔方向行走。

16:20 队头已近铜锣湾崇光百货一带,沿途未有警员驻守或阻止。部分商店拉起铁闸。

16:15 示威者一直沿轩尼诗道电车路,向铜锣湾方向前进,有人沿途在横街设置路障。

16:10 遮打花园现场仍有近千人静坐,另有不少穿黑衣的集会人士从遮打出发,向金钟方向前进。而集会现场暂未见有警员维持秩序。

16:05 在干诺道中大会堂对面,示威者已呈东西方向兵分两路占据马路,有部分示威者打算架设路障。

16:00 集会人士仍源源不绝从遮打花园走到道路,队头已过湾仔电脑城外。有示威者指,目的地会在铜锣湾。

15:50 大会称,如果警方有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现时只会有和平游行,而非难以预测市民将走向哪里。并称将继续在遮打花园举办集会至晚上11时,

走出马路的示威者随着警方向金钟前进,在队头的警员走进警总旁夏悫花园的水马阵内。

15:45 现场有大批示威者一直跟随警员,前往金钟方向。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毛孟静上前调停。

15:40 刘颕匡在电车路上向警察现场指挥官对话,他应警方要求,呼吁民众返回集会,但未有示威者理会。

15:38 有示威者走出德辅道中,尾随涉事车辆前往金钟方向,沿途大批示威者不停高叫“香港警察 知法犯法”。

15:30 有市民走到终审法院外对面的德辅道中电车路位置,开始占据马路面,并与警员发生口角。警员要刘颕匡呼吁民众返回遮打花园集会。

15:25 集会现场,有数名警员截查车辆,引起市民不满。警方声称车内怀疑有疑犯,涉及偷窃事件,警方又指由湾仔追查该车辆至中环。

香港警方未同意28日在中环举行的追究警方用枪责任游行,只允许民众在遮打花园集会。下午大批黑衣人潮再度涌现,自主展开“非法”游行。(中央社)
集会现场,有数名警员截查车辆。(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5:10 集会正式开始,发起人刘颕匡发言表示,理论上今日集会至晚上11时警方无权清场。并引述《公安条例》,提醒任何超过30人的游行需要通知警,若有人行走被警方反对的游行路线,就有可能违法。

刘颕匡引述警方反对游行的理由是“按照以往经验,但凡星期六日、超过二千人的游行就好危险”,刘认为这是很大的警示,所有未来的反修例游行都会获发反对通知书。

他呼吁参与集会的市民在集会结束后,一起护送住在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的市民回家,强调不论哪区有事,香港人都会前往该区表达支持。

15:05 参加集会人士不断增加,遮打花园附近主要干道都是人潮,游行人士在没有指引下,往湾仔方向前进,警方一举一动都引起高度关注。

15:05 申请元朗游行的钟健平今天被警方带走,指他涉及煽惑非法集结,刘颖匡指自己不担心会出现同样情况,并指自己只担心出席集会的市民安危。他不能评估自己的法律风险,强调警方倘有证据,“即管嚟拉我!(尽管来拉我)”

因天气欠佳,遮打花园集会现场下起雨来,不少人士撑起雨伞、静坐,并手持“毋忘初衷 不撤不散”、“停止暴力”的海报,气氛平静。

14:50 集会发起人刘颖匡表示,由于警方反对游行及于终点的集会,故今天于遮打花园的集会由下午3点至晚上11点。他说,因过于仓促,故今天集会的详情及节目仍未有定案,可能会邀请立法会议员发言、设“树窿区”予集会人士诉心声等。

集会发起人刘颖匡表示,由于警方反对游行及于终点的集会,故今天于遮打花园的集会由下午3点至晚上11点。(视频截图)

刘颖匡也呼吁警方今日可以“克制”,无论集会场地外发生任何时,都不应该派警员入内清场,因为遮打花园是一个和平集会,促请警方不要向集会发射催泪弹、清场行动等,否则自己及今日集会的纠察会尽自己一切能力保护集会人士,“警方要后果自负。”

14:00 集会开始前,多名警员突然对打算出席的学生搜身,警方检查其书包、身份证等,过程约5分钟。有名学生遭吓哭。

据香港01报导,学生称,警员收到遮打花园管理员的报告,称他身上藏有攻击性武器,并指他若在游行期间有拆除铁栏、或进一步冲击,便会即拘捕他。该学生又指,警员曾要求他回警署调查但被他拒绝。旁边围观的市民大骂警员行为,最终警员在检查该学生的随身物品后离开。

13:50 中联办大楼上次遭示威者以漆弹涂黑中共的徽章,安装上透明胶箱保护,门外也有多名警员巡逻。

另外,中西区多间警署亦加强部署,西区警署大门外架起8个2公尺高的大型水马;警署后门车辆出入口则暂未有设置。中区警署正门及车辆出入口至警署外围,亦设置共约60个水马,警署对面的中港道铁栏已被工人吊走。

香港中西区多间警署加强部署,2公尺高的大型水马。(视频截图)

12:45 中环游行路线附近的在上环及西环一带,不少店铺今日未营业,有商铺门外贴上“休息一天”告示。

11:45 7.28中环遮打集会前夕,27日晚,西区警署对面,深夜有工人在行人路和通往干诺道西中联办对面之行人路加上胶水,及增设约2米高水马。

相关链接: 【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 7·27直击元朗
相关链接: 组图4:元朗727黑暗一夜 警方冲入车站打人
相关链接: 元朗私车惊现大量木棍凶器 电费单与中联办官员同名
相关链接: 元朗游行:警察屡向传媒近距开枪 打穿记者头盔
相关链接: 28.8万人到元朗“逛街” 抗官警黑合作
相关链接: 港逾万人元朗游行 防暴警以催泪弹清场
相关链接: 组图3:元朗727反送中武力清场 示威者木盾被射穿
相关链接: 组图2:元朗727另类游行 警方高度紧张
相关链接: 组图1:香港元朗727上街 “警黑一家亲”现广场

28日,示威者陆续散去后,在街角喷漆留下“黑社会”字样。(中央社)

元朗逛街 买光老婆饼

为抗议21日晚间在西铁元朗站爆发的白衣人无差别攻击市民事件,日前有香港民众发起27日“光复元朗”游行,但前后3宗的申请案,都未获香港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光复元朗”游行集会未获核准下,但据称仍有近29万人参加。示威者都表示,自己只是到元朗“行街”(逛街)、看望朋友、买老婆饼而已。

游行期间,警方和示威者曾爆发多次冲突,造成23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香港01报导,有示威者当天傍晚在南边围村发现一辆私家轿车,并在车内发现疑似中共警帽,数支类似21日晚间无差别袭击事件的藤条,后车厢内更有包括日本武士刀、木棍、铁管等物品,车辆之后被示威者砸毁。

香港防暴警察27日晚间9时许,再次向留守在西铁元朗站楼下的示威者,发射数枚催泪弹以及橡胶子弹,现场有示威者中弹倒地。(中央社)
示威者在西铁元朗站附近砸毁一辆汽车。据称,示威者在车内发现藤条与一顶配有中共国徽的帽子,并在后车厢发现一把武士刀和数把木棍、铁棍。(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活动不断,27日在新界元朗地区发起“光复元朗”行动,傍晚警方陆续清场,晚间在西铁元朗站附近有示威者破坏一辆黑色汽车。(中央社)
港警速龙小队晚间近10时,直接攻上西铁元朗站内,与站内示威者爆发约短暂冲突,期间发射胡椒喷雾、有示威者头破血流,在逮捕数名示威者后撤离。图为示威者在站内与防暴警察攻防对峙。 (中央社)
27日晚间6时30分左右,示威者在元朗大马路与谷亭街口筑起防线跟警方对峙,现场防暴警察未采取行动。(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支持者27日发起“光复元朗”行动,大批民众下午在新界元朗地区游行表诉求,因活动未获许可,警方也出动待命,傍晚警方在南边围村口集结,民众也撑开雨伞警戒。(中央社)
数万名香港民众27日在新界元朗地区发起“光复元朗”行动,但活动并未获得警方许可,下午大批镇暴警察集结待命,在南边围村口与民众对峙。(中央社)
虽然并未获得警方许可,香港反送中人士27日依旧发起“光复元朗”游行。下午5时18分,防暴警察开始施放催泪弹。(中央社)
大批香港防暴警察于下午5时左右,从体育路走向元朗大马路,在游行起点堵住示威者。(中央社)
香港元朗白衣人暴力事件后,反送中支持者27日下午发起“光复元朗”行动,号召群众聚集元朗主干道游行,活动虽未取得警方许可,大批民众仍选择勇敢走上街头表立场。(中央社)
香港元朗白衣人暴力事件后,反送中支持者27日下午发起“光复元朗”行动,号召群众聚集元朗主干道游行,活动虽未取得警方许可,大批民众仍选择勇敢走上街头表立场。(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