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非洲重挫 坦桑尼亚叫停百亿美元港口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8日讯】“他们提出了只有疯狂的人才会接受的苛刻条件。” 坦桑尼亚现任总统约翰•马古富利(John Magufuli)如此评价由其前任总统与中共政府签订的巴加莫约港口项目。他直言不讳的说,中方对该项目提出的融资条件是“剥削性的和让人为难的”。

正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中大谈深化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和务实合作时,美媒披露了坦桑尼亚以中方条件太苛刻为由叫停一个涉及100亿美元资金的港口综合建设项目的消息。有英国媒体称,这个项目的搁浅是对北京“一带一路计划”在非洲雄心的最大打击。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个刚刚被坦桑尼亚总统叫停的巴加莫约港口(Bagamoyo Port)综合建设项目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和管理,该项目除了修建港口外,还包括修建连接石油气勘探的铁路、公路,目标是建成一个被称为“坦桑尼亚深圳”的特别经济区。

2013年3月,习近平在出访坦桑尼亚时与时任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Jakaya Kikwete)签署了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的合作备忘录。2015年,该项目在坦桑尼亚举行了奠基仪式。同年10月29日,约翰•马古富利当选坦桑尼亚新一任总统。

这位新上任的总统被告知,坦桑尼亚前政府在巴加莫约港口综合项目上向中方承诺了33年抵押和99年租约。而且这个港口建成后,坦桑尼亚政府就不能再在南部从汤加(Tanga)到姆特瓦拉(Mtwara)地带修建其它港口,在巴加莫约港口开始运营后,坦国也不能对谁来投资过问。

“他们要我们给他们,他们想把这块土地当他们自己的,而我们却必须补偿他们建港的钻探施工。” 马古富利6月14日公开指责中方在巴加莫约港口上提出的苛刻条件,他说:“实际上,投资人是要限制我们发展汤加港,但汤加港对从乌干达到姆特瓦拉和基尔瓦(Kilwa)等其它地方的石油管道至关重要。”

此外,马古富利总统还指该项目已涉及腐败问题,坦政府为建新港而搬迁的人提供的5000万美元补偿,并没有给巴加莫约的受益人,而是“被转移去让达累斯萨拉姆的少数人受益” 。

而据坦桑尼亚《公民报》的报导,坦桑尼亚港口管理局局长卡可可(Deusdedit Kakoko)在6月中旬的一次简报会上还指出,中方在巴加莫约港口项目上,还要求坦桑尼亚政府保证在项目实施期间对任何损失进行赔偿,还要求一系列税收减免,包括土地税、工人赔偿税、技能开发税,以及关税和增值税。中方要把税收计算和审计都放到中国去做。

美国学术杂志《工程新闻》(ENR)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前世界银行首席运输专家巴翰达利(Anil Bhandari)的话说,巴加莫约新港项目在目前的结构下是“不可持续” 的。

巴翰达利说:“巴加莫约港对坦桑尼亚来说太大了,而且距离达累斯萨拉姆太近了,但由于穆贝加尼(Mbegani)地区的天然海港水很深,如果它被开发为东非各国所拥有的区域港口才会有意义。”

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6月27日的报导称,坦桑尼亚总统叫停决定巴加莫约新港项目“是迄今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的雄心遭遇的最大打击”,而且这类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计划” 的反弹“越来越多”。

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文国凯(Scott Wingo)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在坦桑尼亚发生的事情不是孤立的,“巴加莫约港建设的暂停是近期中国支持的项目在肯尼亚、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或被缩小或被取消模式的一部分。”

2018年夏,新当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曾因投资太过巨大而且涉及腐败问题,叫停了马国前任总理主导下与中共政府合作签订的两个“一带一路”大型项目——能源管道项目以及东海岸铁路项目。

经过与中方重新谈判后,今年4月6日有马来西亚披露消息,指中马两国将就东海岸铁路(ECRL)项目签署新的协议,而在新协议下,该项目的造价将从之前的660亿马币降低至500亿马币甚至更低,同时新版东海岸铁路在路线规划上亦有所调整,据称考虑到环境保护因素,路线将绕过被列为联合国遗产区的“石英区”,即绕过原定的文冬站转而经过位于马来半岛西海岸的森美兰州。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