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正式宣布引渡孟晚舟 指控华为23罪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美国司法部28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在加拿大处于保释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并针对华为旗下两间附属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诉书,指控他们涉嫌银行诈欺、电信诈欺、妨碍司法等23项罪名。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下午4点30分,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及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 )、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处于保外的华为财务官孟晚舟

新闻发布会上,美司法部还针对华为旗下的若干子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诉书,起诉的罪名包括:银行诈欺、电信诈欺、盗窃美国公司手机检测技术 、妨碍司法,及共谋窃取行动电信服务供应商T─Mobile US Inc.的商业机密等23项指控。

据报导,首宗案件涉及13项罪名,控罪包括华为在与受制裁伊朗的商易交易,误导银行,进行电汇诈骗,妨碍司法公正;第二宗涉及10项罪名的案件,控罪是串谋窃取美电讯公司T-Mobile的商业机密。

美国官员称,有关起诉是针对华为欺骗多间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及美国政府,隐瞒该公司与伊朗的商业活动。

《路透社》报导称,这些指控使美国政府对华为施加的压力增大。美方现正设法防止美国企业购买华为制造的路由器和交换器,并鼓励盟邦盟国跟进。

商务部长罗斯强调,孟晚舟案与中美贸易谈判完全没有关系。

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同年12月11日,孟晚舟缴纳巨额保释金获释。

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将按照美国与加拿大引渡条约,启动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时感谢加拿大继续支持两国共同努力执行法治原则。

如果引渡成功,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合谋欺诈多家金融机构等指控,每项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监禁,另外被指控违反美国制裁令,最高可被监禁20年、并罚款100万美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视频:美国公布两份起诉书 指控华为及孟晚舟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计划 后果等同核武器
相关链接:魔鬼尖牙:华为的前世与今生
相关链接:魔鬼尖牙:华为的前世与今生(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