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计划 后果等同核武器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加拿大当局应美国政府要求,拘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引发全球聚集。有英媒认为,孟晚舟被捕,令北京的创新计划遭受挫折,此事件如果导致华为面临与中兴相同的遭遇,那么其后果等同于小型核武器。

加拿大检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参与谋划,诱骗多家金融机构从事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的交易。美国要求引渡她到美国受审。10日,该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第二次保释聆讯已结束,孟晚舟仍未获保释,法官说,11日继续聆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说,美国哈姆莱大学(Hamline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舒尔茨(David Schultz)表示,要求引渡被控商业犯罪的外国公民,这对美国而言是罕见的,它表明川普“美国优先”政策变得更严格。

舒尔茨表示,对于美国而言,要求引渡恐怖分子或参与其他严重犯罪的人,这并不罕见,但通常情况下,这种实践不用于与商业有关的犯罪。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优先的政策正在逐步涉及贸易,川普政府开始将其用于中美关系上。

孟晚舟于1日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抓捕,7日的听证会上未给出最终结果。控方表示,孟晚舟有潜逃嫌疑,要求法院拒绝其保释请求。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0日表示,北京方面计划到2025年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国家,而华为正是实现这一雄心壮志的关键。

一名外国电信行业高管说,如果孟晚舟被捕导致像中兴遭遇的那种“拒绝令”,使得电信公司无法订购部件、升级网路现有程序或与华为员工合作,将让电信行业陷入瘫痪,这相当于小型核武器。

报导表示,英国和德国对在核心5G网路中使用华为技术越来越警惕,而日本、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已效仿美国禁止了华为的设备。

在过去十多年中,华为利用高科技,对内协助中共监控国人,对外协助中共窃取他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情报等,饱受海内外质疑。

而此次孟晚舟被抓的主要原因,她被指控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令,利用一间位于香港的公司Skycom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而美司法部查证,华为就是Skycom,Skycom就是华为的“白手套”公司。她还被指在伊朗开展业务时,涉嫌欺诈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等。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执法部门多年来一直在调查华为、中兴这两家公司违法转移敏感技术和产品问题,在处罚过了中兴公司后,现在再对华为出手,恐怕同样是铁证在手。

而中共科技巨头中兴公司因违反美国规定并撒谎,遭到美国禁售晶元后,业务快速陷入瘫痪,让中国上上下下都看清了,中共在科技上的短板。直至7月份,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中兴才恢复运营。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称,如果说美国制裁中兴是川普给中共“上了第一课”,让中方认同在国际上做生意要遵守契约精神与规则法律,那么拘捕孟晚舟将给中共“上第二课”。

这是让中国公司的高管和中共官员明白,不要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参与了公司或政府的行动就要承担个人责任,而第二课的震慑威力远胜第一课。

文章续称,对中共官员和公司高管来说,政府机构或公司被制裁被罚款,无论数额多大都可以“无动于衷”,因为这些罚款最终由全体纳税人买单。而一旦他们个人的财产被冻结,甚至人身自由被限制,那就是“天塌下来的大事”。

最近两天,中共外交部连续紧急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和美国驻华大使,要求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而孟晚舟之父任正非更是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在第一时间紧急北上,向中南海求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此回应说,加国政府无意干预司法,绝不会不经司法程序就释放孟晚舟。至于北京的报复行动,加拿大也在拭目以待。

评论人士分析,中共朝野之所以对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反应如此强烈,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美国政府的这种“点穴战模式”,严重冲击到了中共权贵及其代理人的安全感。

因为中共权贵家族及其白手套们在国际国内经营的生意中,大多数都有种种不法行为,如果贸易谈判失败,美中转入全面冷战,这些权贵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就成为大问题,这是中共集体恐慌的根本原因。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