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國正式宣布引渡孟晚舟 指控華為23罪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美國司法部28日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在加拿大處於保釋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針對華為旗下兩間附屬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訴書,指控他們涉嫌銀行詐欺、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等23項罪名。

美國東部時間1月28日下午4點30分,美國代理總檢察長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 )、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處於保外的華為財務官孟晚舟

新聞發布會上,美司法部還針對華為旗下的若干子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訴書,起訴的罪名包括:銀行詐欺、電信詐欺、盜竊美國公司手機檢測技術 、妨礙司法,及共謀竊取行動電信服務供應商T─Mobile US Inc.的商業機密等23項指控。

據報導,首宗案件涉及13項罪名,控罪包括華為在與受制裁伊朗的商易交易,誤導銀行,進行電匯詐騙,妨礙司法公正;第二宗涉及10項罪名的案件,控罪是串謀竊取美電訊公司T-Mobile的商業機密。

美國官員稱,有關起訴是針對華為欺騙多間全球大型金融機構及美國政府,隱瞞該公司與伊朗的商業活動。

《路透社》報導稱,這些指控使美國政府對華為施加的壓力增大。美方現正設法防止美國企業購買華為製造的路由器和交換器,並鼓勵盟邦盟國跟進。

商務部長羅斯強調,孟晚舟案與中美貿易談判完全沒有關係。

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同年12月11日,孟晚舟缴纳巨额保释金获释。

1月22日,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時感謝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

如果引渡成功,美國針對孟晚舟的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等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另外被指控違反美國制裁令,最高可被監禁20年、並罰款100萬美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視頻:美國公布兩份起訴書 指控華為及孟晚舟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