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家中坐牢仍不保险?法官:给美国60天引渡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讯】加拿大日前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经历了三次听证会,孟晚舟11日暂获保释。不过,法官说,接下来孟晚舟还将与美方就引渡一事进行交涉。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加国检方之前拒绝孟晚舟的保释请求,认为拥有庞大财力的她有可能弃保潜逃。

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释听证会上,法官同意孟晚舟缴纳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可以暂时获得保释,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

不过即使获得保释,孟晚舟仍面临引渡到美国受审的问题。法官说,接下来还将与美方就孟晚舟引渡一事进行交涉。

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晚舟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对孟晚舟的引渡美国方面尚未正式提出要求。法官给美国发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

声明说,考虑到孟晚舟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等诸多情况,决定同意她保释。

孟晚舟获得保释的条件包括:她丈夫和几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和邻居作为担保人,分别提供担保金。同时,她要接受电子监控并交出护照。除非紧急情况就医或出庭,否则不得离开居所。法庭传唤时应该到庭等。

据《温哥华星报》(Vancouver Star)报导,法官列出16项孟晚舟必须遵守的保释条件,包括只能在划定范围内活动,必须有安保团队24小时全天候监控,以及佩戴GPS电子监控设备,两者相关费用将由孟晚舟自己承担。

如若孟晚舟违反这些保释条件,将会直接被逮捕。

孟晚舟于12月1日被抓捕,7日第一次保释听证会上,孟晚舟也曾开出了1,400万加币(约7270万人民币)的天价保释金,并表示愿意交出中国及香港特区护照,以及愿意戴上电子脚镣等12项保释条件。

但加国检方拒绝孟晚舟的保释请求,认为拥有庞大财力的她有可能弃保潜逃,并要求法院尊重美国方面的要求,将孟引渡至美国。法庭还担忧,对孟晚舟监控通讯可能也存在漏洞,监控的加密系统也可能被攻击。

当天,Recovery Science公司的谭(Stephen Tan)作为另一名辩方证人出庭。他的公司有处理500起保释人员相关的案件经验。他告诉法庭,目前已有一人在带有监控电子脚镯的情况下成功逃离。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马丁力争孟晚舟会配合法院所实施的限制令,不会从加拿大潜逃。如果她真的潜逃,则会给中共更大的难堪。

据报,如果美国政府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申请,由于程序上需要持续数月乃至数年,这也就意味着孟晚舟可能还将这样被“半软禁”在加拿大很长一段时间。 但如果美国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没有提出引渡申请,孟晚舟将直接重获自由。

至于美国调查华为的原因。加拿大法庭消息披露,华为透过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违反美国制裁令。孟晚舟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30年监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孟晚舟首本特区护照呈堂 加拿大永久居民证曝光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计划 后果等同核武器
相关链接:传江绵恒“垂帘听政” 孟晚舟被捕急坏任正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