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首本特区护照呈堂 加拿大永久居民证曝光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第二次保释聆讯10日已结束,仍然没有结果,将于11日续审。不过,孟晚舟的一本香港特区护照,和一张已过期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证已经呈堂。

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的保释聆讯,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在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法院续审,庭审已经结束,但目前仍然未有结论,这意味着孟晚舟至少要再被拘留一晚。

法官表示,11日上午10时,即北京时间12日凌晨2时,将就孟晚舟案做出决定。

加媒报导说,孟晚舟保释聆讯虽然没有结果,但加拿大法庭公开孟晚舟手持的多本护照图片,包括一本2011年10月发出的香港特区护照KJ02XXXX3,有效期到2021年。

根据护照号码推断,这本应该是她拥有的3本特区护照之中号码最小的,即是最早发出的一本。但从照片可见,该护照并没有剪角。

早前有港媒称,“据了解”,孟晚舟三本特区护照中,其中两本是“剪角”失效的护照。香港入境处还曾就此回应称,香港护照持有人任何时候只会持一本有效护照。

至于孟晚舟的过期加拿大永久居民证,法庭上披露,孟晚舟曾经在加拿大确实拥有永久居民身份,但于2009年7月已到期,曾拥有“枫叶卡”、身份证和社保号码。

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加拿大检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参与谋划,诱骗多家金融机构从事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的交易。美国要求引渡她到美国受审。

孟晚舟被捕事件6日曝光当天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记者问及“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国两国护照”一事时,他回答,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

当时,中国网友即认为,孟晚舟应该具有加拿大公民资格,加拿大政府才能在她转机时将其逮捕归案。

而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及土地注册处资料,孟晚舟拥有香港身份证,住在大角咀豪宅维港湾1座,由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高层单位。她本人在香港持有3个维港湾高层单位,与丈夫刘晓棕共同持有擎天半岛高层单位。

孟晚舟还担任三家香港注册的公司董事,包括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及华盈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持有18个维港湾单位。

而美国司法部近日向加拿大提供书面资料,指控孟晚舟在过去11年内,至少持有7本中国或香港特区护照。还称,孟晚舟在2014至2016年间多次进入美国,但最后一次是2017年2月下旬至3月初,就是华为相信已被调查前,其后孟晚舟与华为高层没有再赴美国。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孟晚舟所持的3本特区护照有3个不同的名字,而每本护照的号码也不同。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本10日被记者问到,如果一个人同时拥有3本有效护照、可以自由出入境,是否有可能发生时,李家超回应说,这是不正常、不应该发生的事。任何一个申请香港特区护照的人士,只可以获发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据来自接近华为员工人士对自由亚洲披露,华为管理层人员的护照,去年4月之后被公司收回。凡想出国旅游,须提出申请,但不准前往美国。该消息还称,华为于去年上半年已得知美国正在调查该公司,因此禁止高管前往美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