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家中坐牢仍不保險?法官:給美國60天引渡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加拿大日前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經歷了三次聽證會,孟晚舟11日暫獲保釋。不過,法官說,接下來孟晚舟還將與美方就引渡一事進行交涉。美國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加國檢方之前拒絕孟晚舟的保釋請求,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

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時,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釋聽證會上,法官同意孟晚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可以暫時獲得保釋,其中700萬必須是現金。

不過即使獲得保釋,孟晚舟仍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問題。法官說,接下來還將與美方就孟晚舟引渡一事進行交涉。

法官在聲明中表示,逮捕孟晚舟是基於美國的要求,但是對孟晚舟的引渡美國方面尚未正式提出要求。法官給美國發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

聲明說,考慮到孟晚舟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刑事犯罪記錄,以及目前存在健康問題,加上她本人目前願意居住在溫哥華等諸多情況,決定同意她保釋。

孟晚舟獲得保釋的條件包括:她丈夫和幾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和鄰居作為擔保人,分別提供擔保金。同時,她要接受電子監控並交出護照。除非緊急情況就醫或出庭,否則不得離開居所。法庭傳喚時應該到庭等。

據《溫哥華星報》(Vancouver Star)報導,法官列出16項孟晚舟必須遵守的保釋條件,包括只能在劃定範圍內活動,必須有安保團隊24小時全天候監控,以及佩戴GPS電子監控設備,兩者相關費用將由孟晚舟自己承擔。

如若孟晚舟違反這些保釋條件,將會直接被逮捕。

孟晚舟於12月1日被抓捕,7日第一次保釋聽證會上,孟晚舟也曾開出了1,400萬加幣(約7270萬人民幣)的天價保釋金,並表示願意交出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以及願意戴上電子腳鐐等12項保釋條件。

但加國檢方拒絕孟晚舟的保釋請求,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國方面的要求,將孟引渡至美國。法庭還擔憂,對孟晚舟監控通訊可能也存在漏洞,監控的加密系統也可能被攻擊。

當天,Recovery Science公司的譚(Stephen Tan)作為另一名辯方證人出庭。他的公司有處理500起保釋人員相關的案件經驗。他告訴法庭,目前已有一人在帶有監控電子腳鐲的情況下成功逃離。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馬丁力爭孟晚舟會配合法院所實施的限制令,不會從加拿大潛逃。如果她真的潛逃,則會給中共更大的難堪。

據報,如果美國政府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申請,由於程序上需要持續數月乃至數年,這也就意味著孟晚舟可能還將這樣被「半軟禁」在加拿大很長一段時間。 但如果美國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沒有提出引渡申請,孟晚舟將直接重獲自由。

至於美國調查華為的原因。加拿大法庭消息披露,華為透過香港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令。孟晚舟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監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关链接:孟晚舟首本特區護照呈堂 加拿大永久居民證曝光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关链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