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最新内幕 华为涉嫌三宗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7日讯】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逮捕5天后事件才被披露出来,美方已经确认事前知情。知情人士透露,孟晚舟被捕,涉三宗罪。有美媒称,其中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美国调查的一部分。

路透社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是美国对该公司涉嫌利用全球银行系统逃避美国对伊朗制裁调查的一部分。

至少从2016年以来,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以及最近该公司通过汇丰控股(HSBA.L)进行涉及伊朗的非法交易。

报导说,2012年,汇丰银行(HSBC)支付了19.2亿美元,并与位于布鲁克林的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就违反美国制裁和洗钱法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汇丰发言人拒绝置评。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担任华为系旗下共11间公司的董事。华为除了被曝涉嫌利用全球银行系统逃避美国对伊朗制裁调查外,还被指控是中共间谍机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等。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应美国当局要求,孟晚舟于12月1日被捕,法庭定于周五举行听证会。

孟晚舟被捕消息传出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鲁比奥和Ben Sasse对逮捕行动表示赞成,他们说,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鲁比奥6日发表声明说,华为与中共政府有直接联系,长期以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克鲁兹在推特说:“华为是一个伪装成一家电信公司的共产党间谍机构。”

联邦民主党参议员沃纳在推特上说,华为与中兴一样违反了美国的制裁法律。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也呼吁加拿大重新考虑把华为纳入其5G基础设施任何层面的做法。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受访时透露,他事先就从美国司法部收到消息,孟晚舟将被逮捕。不过,他不确定川普总统是否事先知情,因为当天川普和习近平在阿根廷举行晚宴会。

对于孟晚舟面对美国司法制度的审判,博尔顿表示,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与伊朗的商业往来,及窃取知识产权等问题,早已引起美国政府注意。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多年以来,西方情报机构一直质疑华为设备的安全性,认为它受制于中共政府,存在间谍和安全隐患。

美国此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阻止或减少华为和中兴通讯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