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揭孟晚舟被捕原因 北京90天“缓刑”日子难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7日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孟晚舟被捕与川习会发生在同一天,令外界对此产生诸多联想。韩媒称,美国逮捕孟晚舟是为了在谈判中对华施压。但有白宫官员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在会谈时对此事并不知情。还有分析认为,孟晚舟被捕事件显示华为深陷美国关注的“结构性改革”问题,北京未来90天的“缓刑”期将会很难熬。

12月1日,倍受瞩目的川习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不过该消息在4天后,才被加拿大媒体曝光。

据加拿大官方公布的信息,加拿大政府是因美国当局的要求逮捕孟晚舟的。孟晚舟被指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美国要求将她引渡,美加之间签署了引渡条约。

韩国news1新闻12月7日报导称,有专家认为,美国逮捕孟晚舟很可能是一次缜密的计划,美国此举是为了在美中协商中占据有利地位。

不过,白宫一名官员12月6日表示,川普在与习近平会晤之前,并不知道美国要求从加拿大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6日在接受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表示,他从司法部事先知道华为一名高管被捕的消息。但不确定川普总统是否事先知道此事。

博尔顿说,这类案件发生的频率很高,不会每件事都告诉总统。

另据《金融时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称,中方在川习晚宴举行前,已知晓孟晚舟被捕情况,但决定不在会谈中提出这一问题,因为习近平希望集中精力解决贸易紧张局势。

有分析认为,不论孟晚舟被捕事件是否与川习会有关联,北京未来90天的“缓刑”日子都会很难熬。因为华为公司所涉及的问题,与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的“结构性改革”紧密相关。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鲁比奥和Ben Sasse就对逮捕行动表示欢迎,他们说,华为构成了安全威胁。克鲁兹在推特上写道:“华为是一个伪装成一家电信公司共产党间谍机构。它的监视网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户是诸如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古巴这样的流氓政权。”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华为是全球最大的蜂窝塔,也是最大的网际网路和电信基础设施生产商。同时,华为还是中共和军方电信类业务的最大承包商,众所周知,华为是中共科技领域一个最有实力的打手。

华为不仅协助中共推出了监控中国民众的“天眼”系统,为新疆百万人“再教育营”提供了管理系统等等。还对海外输出中共这一套网路监控的模式及设施。

华为手机被质疑安装监控后门,会收集用户的咨询反馈给中共。美国国防部今年4月25日发布命令,基于华为和中兴手机可能构成的安全威胁,要求在全球美军基地的商店,下架所有华为和中兴生产的手机等装置。

近年来,华为在美国国会也一直备受怀疑,被认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潜在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披露,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类似于前苏联克格勃式的情报部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012年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华为为中共军队的精英网路战机构提供特别网路服务,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或让美国的电信网路不稳定。

对于华为的这些指控,与美国对北京提出的停止网路侵入、停止知识产权盗窃等要求,一脉相承。

有报导称,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国政府盯上。自2016年以来,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而这一调查源自伊朗提供的线索。

2016年3月,《超讯》引述美方人士消息指,美伊当时关系正走向正常化,美国要求伊朗提供在美国制裁期间,与伊朗违规交易的中企名单。伊朗供出华为、中兴。

当年,美商务部公布中兴罪状时,揭示另一家代号F7的中企也在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而F7被曝是中兴内部对竞争对手华为的称呼。

有分析认为,中共企图利用科技霸凌世界,助纣为虐的华为是中共的一个打手,美国对华为的打击,也打痛了中共。不排除是对中共的又一次警告。

在川习会上,中共同意就“结构性改革”进行谈判,换取90天的缓刑期。不过,有分析指,这个谈判其实非常困难,因为中共是“政经一体”,进行结构性改革,会触及到中共体制问题。北京这段缓刑期的日子会很难熬。

外界还担心,中共又使出“拖”的老招数,苟延残喘。但川普显然对此已有所警觉,他在12月5日发推文警告称,“如果行,我们就达成协议;如果不行,记住,我是个打关税牌的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