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华为事件冲击网通厂 中方5G发展恐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7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不仅舆论界一片哗然,产业界也受到不小震荡。有台媒表示,华为集团如果被查实违规而遭美国政府制裁,势必对其他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厂商产生影响,华为自身的竞争力将遭到削弱,其5G 商转进程也将受到挫折。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政府对伊朗制裁的相关法律规定与伊朗交易而被捕后,国际市场开始担心该事件恐将对5G商转进度造成影响。

报导表示,目前全球各大电信公司正积极进行5G商转规划。其中美国电信商Verizon、及AT&T预定今年年底5G商用化,韩国3大电信公司规划明年3月推出5G服务,日本电信商则规划在2020年7月东京奥运会上展示5G商用,中国大陆也正加速5G商转的时程,华为则是中国大陆发展5G技术的带头企业。

该报导并引述投顾的分析称,如果美国政府掌握了华为违法的确凿证据,恐会比照中兴通讯的先例,对华为进行管制处罚。

届时,华为向美国进口高阶网通处理器的通道将受到限制,诸如路由器(router)的运算及传输晶片、PA(功率放大器)或高速传输用的雷射与光通讯零组件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华为的5G产品推出的进程恐将因此而受挫。

有统计数据显示,华为基地台设备全球市占率约30%至35%,是全球最大供应商之一,不过近几年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受到严重怀疑,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英国等国都已先后点名表示不欢迎电信营运商采用华为设备。

针对华为一旦真的出事将对台湾的关联厂商造成什么影响的问题,台湾投顾分析称,台厂主要是上游厂商受到的牵连影响较大,例如台厂中华星光来自于华为的营收贡献度超过2成,其影响程度会比较大。不过,下游包括交换器(switch)、路由器等终端产品,华为则并非台厂的主力客户,占营收比重多在10%以下,所以即使华为遭到美国制裁,对台湾相关产业链上的厂商影响程度也有限。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