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抓掀波澜 华为神秘面纱被撕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7日讯】应美国请求,加拿大政府抓捕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撕开了华为的神秘面纱,抨击华为长期以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必须追究责任。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记者6日在推特上留言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受访时透露,他事先就从美国司法部收到消息,孟晚舟将被逮捕。

不过,他表示不确定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是否事先知情,因为当天刚好是他和习近平在阿根廷G20峰会后举行晚宴的日子。

对于孟晚舟面对美国司法制度的审判,博尔顿表示,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与伊朗的商业往来,及窃取知识产权等问题,早已引起美国政府注意。

加拿大司法部5日称,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7日举行保释听证。美国正在寻求将她引渡回美国受审。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说,因孟晚舟申请的“禁止报导令”有效,当局此刻无法提供更多详情。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卢比奥(Marco Rubio)和萨斯(Ben Sasse) 纷纷对此表示赞成,并敦促“立即”将孟引渡美国。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6日发表声明说,华为与中共政府和共产党有直接联系,长期以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继续强烈敦促加拿大,重新考虑把华为纳入其5G开发、引进和维护的任何层面的做法。”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6日也在推特(Twitter)上发表系列推文说:“华为是蒙上一层电信公司薄薄面纱的中共间谍机构,它的监视网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户是诸如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古巴这样的流氓政权。”

他还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我们的盟国加拿大必须保持坚定,并把她引渡美国,她在美国面对的将是中国所没有的: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统。”

维吉尼亚州的联邦民主党参议员沃纳在推特上说,“一段时间以来,很明显的是,华为与中兴一样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今我们又知道,华为与中兴一样,违反了美国的制裁法律。”

他说,川普政府在中兴案中没有全面追责,希望这次能够全面追究华为责任。这起案件“提醒我们需要严肃看待与华为这样的公司做生意,并允许他们进入我们的市场的风险”。

沃纳也呼吁盟国加拿大重新考虑把华为纳入其5G基础设施任何层面的做法。他说:“有大量证据表示,没有一家中国大公司是独立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6日也发表声明说:中共正在创造性地破坏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美国和盟国不能坐视不管。中共的侵略有时明显由政府赞助的,有时通过很多北京所谓的“私营”部门实体来转手进行,这些实体与中国共产党是同床伴侣。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随母姓氏。华为官网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学历,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副董事长,是华为的接班人。

美国官员多年以来,一直怀疑华为有中共政府或军方的背景,认为华为会在中共当局强压下,在其世界各地销售的硬体中植入监听装置或干扰通讯等。

华为与伊朗非法往来且渗透美国校园

根据路透社2013年报导,位于香港的Skycom Tech Co公司,曾经试图向伊朗最大手机运营商出售惠普的设备,至少有13页的Skycom提议书标有“华为机密”字样,并带有华为公司Logo。这些设备都是属于禁运范围内,而该公司的董事是孟晚舟。

《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早在2016年就开始调查华为是否涉嫌违规向伊朗出口通信设备,不过一直没有公布过相关调查的结果。

华为公司于1987年在中国深圳成立,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也生产消费类电子产品,今年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电子。

华为公司的产品从智能手机、到路由器、交换机、基站等等,目前全世界145个国家及500个电讯运营商使用华为产品。

华为从未上市,管理架构相当神秘,被指长期帮助中共监视中国民众。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曾是中共军队团职干部;刚刚卸任的董事长孙亚芳,加入华为之前,曾长期在中共国安部任职。

华为除与伊朗非法往来外,其创新研究计划也是触怒美国的另一关键原因。

美国国会议员曾要求美国行政当局调查“华为创新研究计划”(HIRP)。根据“华为创新研究计划”官网显示,该计划为在通信技术、电脑科学、工程和相关领域进行创新研究的领先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资金。

今年6月,由参议员卢比奥和众议员班克斯牵头的26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名致函美国教育部长戴弗斯(Betsy DeVos),要求其调查华为与美国50多所大学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以防止美国研究、技术遭到窃取。

公开资料,“华为创新研究计划”覆盖20多个国家300多所大学,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及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华为“太子女”身份成迷 被捕时查出外国护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