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最终声明出炉 中美较量下删掉一句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4日讯】2018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结束5天之后,东道国巴布亚纽几内亚总理,在23日公布了一项声明作为APEC峰会的最终文件。有日媒称,中美较量下之下,这份最终出炉的声明删掉一句话。

2018年APEC领导人峰会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闭幕,会议没有按照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这是自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自1993年首度召开以来,第一次未发表首脑宣言。

不过,与会消息人士表示,峰会最终通过了一份不完整的领导人宣言,内容不包括有争议性的问题,例如涉及《茂物宣言》中,确立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关于世贸组织(WTO),贸易惯例等有争议的问题。

在回答记者询问,哪些APEC成员国不同意首脑宣言内容时,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Peter Charles Paire O’Neill)表示,是“众所周知的两大经济体”。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APEC峰会结束5日之后,东道国巴布亚纽几内亚总理奥尼尔,11月23日公布一项声明,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18年峰会的最终文件。

奥尼尔公布的声明中表示,在峰会期间少数国家在贸易政策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日本产经新闻23日披露,奥尼尔公布的声明初稿中,包括有“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一提法,但在最终文本中这句话被删除。

报导说,在中美两国分歧之下,23日公布的最终声明中,在有关问题上只出现了较为中性的语言,表示“我们敦促各国以自由、公平和公开的方式促进贸易”。

在APEC峰会18日结束后,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层,指责中共官员施加威胁。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东道国两位高级官员称,要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会面的中共官员,17日闯进了他的办公室,在一场对峙后被警方带了出去。

一位听取了情况通报的官员称,这些中共官员要求会面,是为了表达对公告草案措辞的不满。导致会议后,没有按照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

报导说,中美间分歧主要是草案中的一句话——“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美方一位高官称,北京不同意这句话,认为这相当于单独挑出中共贸易行为,但所有其他20个APEC成员国都赞成在最终公报中加入这段内容。

这位官员表示,最后宣言流产并非中共和美国的分歧,而是中共与所有其他成员国的分歧。在围堵中共方面,西方国家已达成了共识。就如何合力阻止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方面,在峰会期间,西方国家也取得了共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中美贸谈生变 传北京最后1分钟做绝望决定
相关链接: APEC峰会美中交锋 彭斯当面呛声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