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习会前景难料 大陆亿万富豪提心吊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4日讯】 美中两国首脑11月底将在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重大会谈。有日媒称,“川习会”将针对贸易摩擦等展开磋商,能否达成某些协议,中国的亿万富翁们也在提心吊胆地关注会谈的成败。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登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召开期间举行会谈。

为了给“川习会”铺路,中美双方近一段时间恢复了接触。据川普总统披露,中共递交了一份很大的清单,回应美国对贸易改革的要求,有很多我们要求的东西,但是还有4、5件事被漏掉了。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透露,中共向美国递交的清单有142个项目,但其中并没有包括白宫的核心要求,例如解决强迫技术转移和偷窃知识产权等问题。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给的东西并不是什么新的,双方仍处在僵局之中。通道现在再次打开了,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这种氛围之下,中美原本定于华盛顿举行的新一轮贸易商谈,改为了阿根廷。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率经贸团队赴阿根廷,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并由“川习会”定夺。美中贸易战前途未卜。

南华早报称,中美贸易谈判改为阿根廷,表明中美首脑会晤的分量将提升。“川习会”期间或有更多重大的事项提上日程,这也是两个最大经济体高层,首次在第三国进行双边会晤。

日本产经新闻称,此次“川习会”将针对贸易摩擦等展开磋商,能否达成某些协议?中国亿万富翁们或许也在提心吊胆地关注会谈的成败。

根据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和普华永道(PwC)在香港等地,发布了有关世界亿万富翁的共同调查结果。中国平均每周都要诞生2名亿万富翁(多为民营企业家)。

中美贸易战已经使中国不少亿万富翁们的财富大缩水。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虽然2017年中国新产生106名亿万富翁,但也有51人掉队。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之下,逆风仍在加强。瑞银财富管理的经济学家韦辉廉(Philip Wyatt)说,由于经济环境骤变,中国亿万富翁的收益和投资将受到影响。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0月下旬发布中国400富豪排行榜显示,资产额减少最多的是恒大集团的许家印,蒸发了117亿美元,相当于总额的28%。根据截至10月的股价等计算,中国亿万富翁仅为344人,比去年减少近30人。

面对贸易战下仍在加强的逆风,一些中国富豪和民营企业把希望寄托在了美国总统川普身上。

据路透社21日刊文称,一部分中国民营企业,为自身利益暗中支持美国在贸易领域对中共施压,这些企业认为,此举能够倒逼北京在经济领域进行改革,向民营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提高民企的竞争力,以此使得民营经济得到改善。

文章说,这种观点的背后自有其逻辑,因为过去一年来,中共宣布的一些自由化措施,以及近期习近平做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的承诺,都像是对美国施压的回应。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共中央到地方,从多部委到官媒,密集发声新一轮“纾困”民营企业政策。

对此,有财经人士评论说,在过去5年,民企实在是被中共收割得够呛,税务稽查风暴,社保检查浪潮,环保一刀切,股票质押爆仓,银行收缩贷款,等等等等诸如此类。还要叠加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原材料价格暴涨因素,民企压根连生存空间都没有。

如今因为贸易战,外企加速转移产能,已经指望不上,也无法指望官方搞基建和国企垄断撑起中国经济,民企又有利用价值了,所以中共对民企也一直是“两面人”。

对于中国民企及亿万富翁们所关注的“川习会”,分析认为,如果“川习会”能够止息贸易战,甚至达到双赢,只有一条路:中国进行结构改革。

天则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盛洪曾在《金融时报》撰文说,中共政府在高喊“改革开放” ,而对知识产权的侵犯、区别对待不同企业、限制市场的自由进入和限制数据的自由流动等等,受到美国指责,这恰恰是中方需要改革的地方。

文章说,如果北京纠正这些错误,不仅消除了美国的指责,而且对中国自身也是有好处的,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也对大纪元表示,美国的要求其实是为了中国好,中共之所以迟迟不愿意让步,是在保护既得利益集团。

他说,如果通过贸易战打掉了“行政垄断”,让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利益,换取整个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对整个国家、整个国民来说都是好的。在美中谈判中,中方让步也是进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外媒:中国民企成了政府亲儿子
相关链接: 中美贸谈生变 传北京最后1分钟做绝望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