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高调纪念刘少奇 只字不提他是怎么死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4日讯】11月24日是已故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120周年冥诞纪念日。日前,中共七常委集体现身北京大会堂,高规格纪念刘少奇。习近平在讲话中,把纪念刘少奇与自己的政治口号结合,但只字不提刘少奇在文革时被毛泽东整死的悲剧命运。

11月23日上午,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集体现身,由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主持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刘少奇作了褒扬,称其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等。习还提及“学习和继承刘少奇的精神风范”,要与当前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政治主张相结合,敢于斗争等。

由于刘少奇在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中被毛整死,官方高调纪念刘少奇,引发外界对文革这场历史动乱时期的争论。有猜测,纪念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中共前领导人,是否是官方对文革尝试进行“脱敏”的前奏?

就在数日前,中共国史学会举行的纪念刘少奇的座谈会上,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称,纪念刘少奇要认识和区分“文化大革命”与“文化大革命”时期,认识和区分毛泽东晚年错误与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及毛泽东思想。

因而,有分析认为,中共高调纪念刘少奇,不一定意味着对文革这个历史事件的“脱敏”。再看习近平此次讲话中并无提及文革,而是纪念刘少奇的所谓建设功劳及个人品德。再说历史敏感事件的“脱敏”也非中共当前的重要议程。

由于当前中共面临严重的外患内忧困境,国内有经济转型的挑战,国外有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结构性的大地缘战略背景,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共不会贸然挑动公众敏感的历史神经,引起对过往事件的无谓争论。

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已多次开会高规格纪念中共多个元老和革命元勋,如朱德、周恩来以及此次的刘少奇等。

如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就曾召开高规格座谈会纪念周恩来,七常委悉数出席;2016年12月1日朱德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时,中共官方也召开了座谈会,七常委也都参加。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纪念这些元老,意在促进党内团结,强调中共执政合法性历史链条。习近平此前也曾表态,改革开放前30年和后30年不能互相否定。

而此次纪念刘少奇也是如此,可见,中共纪念已故元老,只是为了从历史那里寻求合法性,以维护其摇摇欲坠的政权。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纪念刘少奇却只字未提文革,说明官方想抬出刘少奇,为中共贴金,但又不愿追究中共过去所犯的错误,更没有否定文革的意思。

1898年11月24日出生的刘少奇曾是毛泽东的亲信,也是毛的湖南老乡,中共建政后,刘少奇成了毛泽东的指定“接班人”。1959年刘少奇成为中国国家主席。

由于在毛泽东发动的四清运动、“大跃进”等极左运动中,刘少奇都曾因与毛政见不合而力争。毛刘不合导致了刘少奇在文革中的悲剧命运。在文革期间刘遭到毛泽东整肃,1969年被关押,1969年11月12日死亡,死后其尸体第二天就被秘密火化,在登记“火葬申请单”上,刘少奇写为“刘卫黄”,职业是“无业”,死因是“病死”。

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1980年,中共11届五中全会才恢复刘少奇的名誉。

文革专家宋永毅曾说,刘少奇是文革的受害者,同时他也是这一罪恶历史的制造者之一。从发动文革,直至他失去自由前,刘少奇都是中共的第二把手,对中共发动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纲领,他都是投了赞成票的。

而在文革前,刘少奇也曾狠整过中共的高级官员彭德怀和高岗、饶漱石。宋永毅曾总结说,在中共的政治运动中,共产党内的受害者经常先是迫害者,后来才成为受害者,他们都曾为迫害他们致死的政治运动推波助澜。刘少奇的经历也符合这一理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