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最終聲明出爐 中美較量下刪掉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2018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結束5天之後,東道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在23日公布了一項聲明作為APEC峰會的最終文件。有日媒稱,中美較量下之下,這份最終出爐的聲明刪掉一句話。

2018年APEC領導人峰會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會議沒有按照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這是自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自1993年首度召開以來,第一次未發表首腦宣言。

不過,與會消息人士表示,峰會最終通過了一份不完整的領導人宣言,內容不包括有爭議性的問題,例如涉及《茂物宣言》中,確立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目標,關於世貿組織(WTO),貿易慣例等有爭議的問題。

在回答記者詢問,哪些APEC成員國不同意首腦宣言內容時,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Peter Charles Paire O’Neill)表示,是「眾所周知的兩大經濟體」。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APEC峰會結束5日之後,東道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11月23日公布一項聲明,作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2018年峰會的最終文件。

奧尼爾公布的聲明中表示,在峰會期間少數國家在貿易政策以及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

日本產經新聞23日披露,奧尼爾公布的聲明初稿中,包括有「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這一提法,但在最終文本中這句話被刪除。

報導說,在中美兩國分歧之下,23日公布的最終聲明中,在有關問題上只出現了較為中性的語言,表示「我們敦促各國以自由、公平和公開的方式促進貿易」。

在APEC峰會18日結束後,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高層,指責中共官員施加威脅。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東道國兩位高級官員稱,要求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會面的中共官員,17日闖進了他的辦公室,在一場對峙後被警方帶了出去。

一位聽取了情況通報的官員稱,這些中共官員要求會面,是為了表達對公告草案措辭的不滿。導致會議後,沒有按照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

報導說,中美間分歧主要是草案中的一句話——「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一位高官稱,北京不同意這句話,認為這相當於單獨挑出中共貿易行為,但所有其他20個APEC成員國都贊成在最終公報中加入這段內容。

這位官員表示,最後宣言流產並非中共和美國的分歧,而是中共與所有其他成員國的分歧。在圍堵中共方面,西方國家已達成了共識。就如何合力阻止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方面,在峰會期間,西方國家也取得了共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鏈接: 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