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為了給11月底的「川習會」鋪路,中美雙方近日恢復了接觸。但中方向美方遞交了一份貿易清單,美方仍不滿。加之剛閉幕的APEC峰會上中美激烈交峰。在這種氛圍之下,中美貿易談判恐怕難有作為。消息稱,中方在絕望之下,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原定於華盛頓舉行的貿易商談。

港媒《南華早報》11月19日稱,在北京與華盛頓方面進行了「工作層面的討論」之後,中方經貿負責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經貿團隊赴阿根廷,而不是華盛頓進行中美貿易談判。

報導說,中方代表團最後一分鐘取消赴華府商談,雙方將直奔第三方國家阿根廷談判,並由「川習會」定奪,美中貿易戰前途未卜。

報導18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最新計劃是兩國貿易談判團隊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會面。」 這一變化的部分原因,是為了確保會談,能夠對11月底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會晤產生直接作用。

報導說,如果消息得到確認,這一變化表明,中美首腦會晤的分量將提升。「川習會」期間或有更多重大的事項提上日程。這也是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首次在第三國進行雙邊會晤。

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這將是美中貿易代表首次在第三國商談,會談進展將直接影響「川習會」。

美中經貿代表團都未公開新一輪磋商細節,但總統川普16日披露,中共遞交了一份很大的清單,回應美國對貿易改革的要求,有很多我們要求的東西,但是還有4、5件事被漏掉了。

川普說,中共想要達成協議,「但是,我仍然認為不可接受。我認為,我們在中國方面做得非常好。」中美貿易不公平,中方對美國徵收了巨額的關稅,而美國沒有對中方徵收,現在一切都將改變。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向美國遞交的清單有142個項目,但其中並沒有包括白宮的核心要求,例如解決強迫技術轉移和偷竊知識產權等問題。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給的東西並不是什麼新的,雙方仍處在僵局之中。通道現在再次打開了,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這種氛圍之下,可以想像劉鶴的美國之行恐怕仍將難有作為,因此,雙方也只好把談判桌從華盛頓搬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由川普與習近平定奪。

17至18日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表示,中美兩國目前的分歧始於貿易問題、關稅及配額,以至強制技術轉移、竊取知識產權、航行自由及人權問題,而習近平回應說,中美對話十分重要。

彭斯在即將回國時18日對媒體透露,G20峰會期間,川普和習近平將討論5大議題,包括:中共的不正當貿易行為的關稅壁壘、強制要求的技術轉移、侵犯知識產權、航行的自由和人權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相關鏈接: 習近平兩張照片爆紅 APEC峰會自備防彈專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