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怎么打?媒体:习近平开会“战前确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随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正式加征关税,持续3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摩擦正式进入战略博弈。有台媒认为,中美要打贸易持久战,而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会议上,对中美贸易战已有所布局,并进行了“战前确权”。

中美贸易战数月以来乌云密布,日前,美国总统川普正式宣布按原计划对2,000亿甚至4,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rravo)更是言辞表明美方今次要对中国动真格。他说,中方低估了川普决心,美国在中美贸易冲突占上风,中国将蒙受更多损失。

香港经济日报25日分析说,中美贸易战背后,是两国大战略的变化,可说正式进入争霸关系。

北京学者分析,贸易战只是中美全面争霸其中一个战场,前哨战可暂时鸣金收兵,但两国在全球的争霸战却会长期进行,这也宣告此前中方极力希望避免的战略博弈已成为现实。

报导说,尽管中方多次斡旋贸易战,但川普在对华施压上态度强硬,而美国无论保守派或自由派,无论政界、商界、学界或军方,态度也愈趋于一致。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各界对华政策的一次“大反思”,原因大致有三点:

一是,中共的工业政策,如《中国制造2025》损害了美国及全球公司的利益。

二是,中共自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这么多年来中共靠着对贸易顺差发展经济,让很多国家国际收支不平衡。

三是,中共向外扩张的野心越来越大。无论在军事、经济上,其野心都在不断膨胀。同时,中共大肆收购西方高科技企业、窃取对方的智慧财产,甚至渗透西方国家的政界。

港媒分析称,从华府已将中共认定为美国全球战略上的对手来看,这场发端于贸易战的中美争霸,也展现出长期化常态化趋势,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应对贸易战,习近平战前扩权

6月18日,川普宣布按原计划对中方加征关税,台湾联合新闻网25日分析说,目前又到了中美两国是和是战的关键时刻,但北京方面反而口风收紧,不仅主要涉外部门谨言,各大媒体也获令收声,这一切都是在等中央决策,具体来说,是在等重要会议议决。

第一个会议是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很多人以为这个会议上将对美方征税开战作出回应,至少要有对应工作性安排。但此次会议不谈中美贸易战,很多人想不通。

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有个明确提法,叫做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这个提法,报导认为与中美贸易战有关联。

报导说,按照这个会议的性质,选择在此时召开,定思想、定路线、定原则,本来可早可晚没那么急,现在择时而定,就有其外延背景,这一背景正是改变中美关系的大变局。这一大变局不论以战而论,还是以和而议,都是习近平在“战前确权”。

目前的对外公告没有提中美贸易战,然而会议除了“战前确权”的意义外,还有统一思想的功能,报导说,这个统一用的就是十大坚持,而这些坚持,侧面表现了不主动求战、不妥协议和的去向。

不过,多家媒体说,6月21日,习近平出席了“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期间,再次强调,中国会继续改革开放市场。“对外开放系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应对贸易战,除了习近平所称的继续扩大开放,中共央行计划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6月24央行突然宣布定向降准消息,预计释放7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美贸易战只是两国争霸前哨,未来两国关系或将根本扭转,从“合作中竞争”转为“竞争中合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美国誓让北京“痛苦” 商务部长说出真相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风云骤起 白宫罗列中共“十宗罪”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