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怎麼打?媒體:習近平開會「戰前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隨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正式加徵關稅,持續3個多月的中美貿易摩擦正式進入戰略博弈。有台媒認為,中美要打貿易持久戰,而習近平在近日召開的會議上,對中美貿易戰已有所布局,並進行了「戰前確權」。

中美貿易戰數月以來烏雲密布,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按原計劃對2,000億甚至4,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rravo)更是言辭表明美方今次要對中國動真格。他說,中方低估了川普決心,美國在中美貿易衝突佔上風,中國將蒙受更多損失。

香港經濟日報25日分析說,中美貿易戰背後,是兩國大戰略的變化,可說正式進入爭霸關係。

北京學者分析,貿易戰只是中美全面爭霸其中一個戰場,前哨戰可暫時鳴金收兵,但兩國在全球的爭霸戰卻會長期進行,這也宣告此前中方極力希望避免的戰略博弈已成為現實。

報導說,盡管中方多次斡旋貿易戰,但川普在對華施壓上態度強硬,而美國無論保守派或自由派,無論政界、商界、學界或軍方,態度也愈趨於一致。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上世紀60年代以來,美國各界對華政策的一次「大反思」,原因大致有三點:

一是,中共的工業政策,如《中國製造2025》損害了美國及全球公司的利益。

二是,中共自2001年加入WTO後,中國經濟迅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這麼多年來中共靠著對貿易順差發展經濟,讓很多國家國際收支不平衡。

三是,中共向外擴張的野心越來越大。無論在軍事、經濟上,其野心都在不斷膨脹。同時,中共大肆收購西方高科技企業、竊取對方的智慧財產,甚至滲透西方國家的政界。

港媒分析稱,從華府已將中共認定為美國全球戰略上的對手來看,這場發端於貿易戰的中美爭霸,也展現出長期化常態化趨勢,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應對貿易戰,習近平戰前擴權

6月18日,川普宣布按原計劃對中方加徵關稅,台灣聯合新聞網25日分析說,目前又到了中美兩國是和是戰的關鍵時刻,但北京方面反而口風收緊,不僅主要涉外部門謹言,各大媒體也獲令收聲,這一切都是在等中央決策,具體來說,是在等重要會議議決。

第一個會議是6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很多人以為這個會議上將對美方徵稅開戰作出回應,至少要有對應工作性安排。但此次會議不談中美貿易戰,很多人想不通。

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有個明確提法,叫做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中央,這個提法,報導認為與中美貿易戰有關聯。

報導說,按照這個會議的性質,選擇在此時召開,定思想、定路線、定原則,本來可早可晚沒那麼急,現在擇時而定,就有其外延背景,這一背景正是改變中美關係的大變局。這一大變局不論以戰而論,還是以和而議,都是習近平在「戰前確權」。

目前的對外公告沒有提中美貿易戰,然而會議除了「戰前確權」的意義外,還有統一思想的功能,報導說,這個統一用的就是十大堅持,而這些堅持,側面表現了不主動求戰、不妥協議和的去向。

不過,多家媒體說,6月21日,習近平出席了「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期間,再次強調,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市場。「對外開放係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應對貿易戰,除了習近平所稱的繼續擴大開放,中共央行計劃執行寬鬆的貨幣政策。6月24央行突然宣布定向降准消息,預計釋放7000億元人民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表示,中美貿易戰只是兩國爭霸前哨,未來兩國關係或將根本扭轉,從「合作中競爭」轉為「競爭中合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國誓讓北京「痛苦」 商務部長說出真相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