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態擬對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他還在8日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美中貿易僵局能得到解決。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說,川普若打贏這場貿易戰,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為了反制中共當局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3月22日,川普總統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行政部門採取措施,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至少25%的關稅。同時,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共侵犯知識產權規定,並出台政策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等。

4月3日下午,美國公布擬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美國政府稱,清單中的項目儘量縮小對美國消費者和中國企業的影響,避免干擾美國主要產業,同時聚焦於容易被其它國產品替代的項目。

隨後,中共也對美國產品開出徵稅清單,但主要集中在一些政治敏感度較高的產業,如飛機、牛肉、黃豆等。這份徵稅清單集中在100多種產品上,但金額同樣是500億美元。外界認為,中共祭出的徵稅清單,顯然是要對美國關鍵企業及選民施加壓力。

川普批評中共採取不公平的報復措施,宣布將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對此,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放狠話:「如果貿易戰爆發,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回擊。」而環球時報更是發表題為:「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社評。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自由亞洲電台刊評論說,放狠話,充硬氣,除了對國內宣傳的需要、塑造中共「捍衞國家利益」的表象和「不怕外來壓力」的硬漢形象外,中共到底有多少底氣?

陳破空分析說,環球時報在社評中暗示:因為中共極權,不容許中國國內出現反對聲音,因而,中共可以用民族主義的情緒綁架全體中國人民,迫使他們與中共共進退,共同對抗美國。

而美國因為國內可能存在不同聲音,既有支持川普貿易政策的,也有反對川普貿易政策的,那麼,當貿易戰的陣痛出現後,美國極可能出現反對川普繼續貿易戰的聲浪,從而讓川普的貿易反擊戰半途而廢。

陳破空說,基於這種判斷和盤算,中共反擊美國時,特別挑選那些支持川普和共和黨的州,瞄準那裡的農產品或相關產品下手,加征關稅。認為如此一來,就會對美國今年的中期選舉和2020年的總統大選構成衝擊,影響川普和共和黨的選情。

陳破空表示,其實正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領導人面對支持和反對的聲音是社會和政治常態,只要支持的聲音佔上風,領導人的政策就可以持續下去。

根據最新的拉斯穆森民意調查(Rasmussen poll)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率持續上升達51%,已創新高。其中33%的選民對川普總統的工作業績表示非常滿意。

陳破空說,中共同時盤算即使貿易戰全面開打,中共依靠政治上的強力管制、輿論上的嚴密封鎖,有能力對付中國民眾,嚴厲壓制他們的任何怨言和不滿,短期內不至於出現政權危機。

然而,隨着事態發展,中國的貿易損失和經濟痛感,將逐漸顯現。比如,在國際上,可能發生結構性市場轉移和各國聯手打擊中國的世界貿易戰爭。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有可能認識到中美貿易戰的真相而幡然覺醒。

比如,真相之一:外國汽車進口到美國,美國徵收關稅僅為2.5%;而外國汽車進口到中國,中共徵收關稅卻高達25%。兩者相差10倍。在中國市場上,高檔轎車的零售價,比美國市場貴出一倍。中國消費者購買外國名牌汽車時,才知道昂貴。

而他們中的許多人還不曾意識到,這恰恰是中共當局高築貿易壁壘、對外國汽車徵收高額關稅、搞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的直接後果。中共損害的,首先就是中國的消費者。

真相之二:如果關稅對等、市場准入機制對等,對中國民眾而言,在國內就可以買到外國優質奶粉和兒童食品,而用不着託人到香港或澳洲代購,付出比當地人高出三到四倍的價格;中國人在國內就可以買到與歐美同等價格的高檔奢侈品,而用不着出國搶購。

中國人在國內就可以平價購買外國高檔車,而無須花費比美國人貴一倍的價格;中國人在國內就可以買到美國的人壽理財保險,不必購買中國那種充滿欺詐的理財產品,而美國的人壽理財保險,論性價比,是中國同類產品的5倍。

中國人在國內院線就可以自由選擇觀看好萊塢大片,而不會局限於全年總共只有34部;中國人可以自由地匯款出境,購置外國的商品或房產……

真相之三:如果關稅對等、市場准入機制對等,外國企業受到與中國企業的同等對待,外商將在中國開設更多獨資企業,中國人將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以及伴隨的勞工權益保障。

如果外資和中資公司能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競爭,中國公司也會因為競爭壓力而努力改善產品與服務,進而優化中國的本土產業;另外,競爭的壓力,也會激發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創新激情和能力,不至於長期依賴對外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盜竊。

真相之四:如果關稅對等、市場准入機制對等,中國人民就不應該再受到中共當局的網絡封鎖,就像美國人民一樣,無須費力翻牆,就可以在網絡空間自由而盡情地暢遊世界。

由此可見,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利益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奇蹟般地重合,而中共利益集團才是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的共同敵人。中共因其破壞世界貿易規則、高築關稅壁壘和網絡封鎖牆、大規模盜竊他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成為全人類的公敵。

中共為什麼甘當公敵?陳破空分析說,因為它總是以自己的政權安穩為最高原則,它不僅要壟斷中國政治,還要壟斷中國經濟、壟斷中國貿易,決不讓其中任何領域的掌控權落到中國人民手上。

反之如果中外市場打通、中國融入文明世界、中國人民擁有充分的選擇權,那麼,中國人民失去的是枷鎖、得到的是自由,反過來,一黨專政的中共政權就可能土崩瓦解、壽終正寢,中共腐敗集團的既得利益也將如南柯一夢、化為烏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第二回合:美超10倍回應 公布500億對華清單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