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不战而屈朝鲜之兵 美中朝得失谈

6月12日,备受世界瞩目的“川金会”登场。当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了联合声明,称“美国和朝鲜致力建立新的美朝关系”,“将共同努力打造朝鲜半岛上的稳定和平政权”,“再次确认《板门店宣言》,其中有朝鲜承诺朝着彻底无核化而努力”,“朝鲜将立即归还那些已确认身份的美军战俘遗体”。

其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川普表示,这次峰会的结果已经超过自己的期望,但“我们可能会需要另一次峰会”。在被问及朝鲜核武库的规模时,川普说“非常可观”。

川普还坦言道,朝鲜无核化进程“很快就会开始”,并且“当我们确定核武器不再是问题的时候”,美国将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据悉,下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将与朝方商讨去核化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到朝鲜无核化时,川普有意“边缘化”了中共的作用,“我们正在与韩国、日本合作。 我们与中共的合作程度较低,但我们也跟他们合作。”

从美朝签署的联合声明以及川普传递的信息看,美朝峰会业已为无核化设定了框架,而且金正恩对于美国提出的“彻底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的无核化”并没有加以反对,甚至有可能暗示接受。这也意味着川普自上任以来对朝鲜“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得以实现,即不仅在“六方会谈之外”解决了朝核问题,而且其所为也是其前几任美国总统想做而没有做成的。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出自中国的《孙子兵法》,该书是世界公认的现存最古老的军事理论著作。这句话的意思是:战争本身就是残酷的,损人也伤己,如果不通过军事手段而能使对方臣服,那才是最为高明的,而这也正是道家老子“无为而无不为”在兵家的具体体现。因此,高明的指挥者虽然并不排斥使用武力,但通常会在动武前,使用外交、经济等手段迫使对方妥协。

《孙子兵法》列在川普喜爱的书单上,他还曾向别人推荐时说:“年轻人,要多读读《孙子兵法》。”无疑, 川普对“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之意也了然于胸。在朝鲜一再发射导弹乃至再次进行核试后,川普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即美国所有选项都摆在台面,绝不排除武力的使用,同时加大经济制裁力度,并向朝鲜背后的支持者中共施压。

川金会”的召开,双方签署联合声明以及朝鲜同意加快无核化进程,都是川普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结果。同时,川普也实现了保卫美国人民安全的承诺,展示了美国的强大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川普和美国是一个大赢家,也让世界刮目相看。

如果说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是一个大赢家,那么被排斥在“川金会”外的北京可以说是一个输家。曾几何时,中共当局一再宣称,“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没有北京的参与,朝核问题无法解决。但众所周知,江泽民时期的中共是朝核问题的推手,因此一直在背后搅局。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对与江派支持的朝鲜关系疏远,并从自身计和与美国搞好关系等考量,支持联合国和美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等。然而,在朝鲜迫于压力表示愿意与美国、韩国直接谈判后,不想在朝核问题被边缘化、并将其视为中美关系一张不错牌的北京当局,在今年3月迅速与平壤关系升温,这与希望得到北京支持的金正恩一拍即合。金正恩很快访华,并收到了一车皮礼物和重金。其后,金正恩又二度访华,之后对美强硬表态,遭到川普取消“川金会”的回应。傻眼了的金正恩马上哀求美国如期见面,而被川普质疑背后捣鬼的北京当局也选择了沉默。

如今面对“川金会”的成果,无法参与其中的北京当局自然感到相当的落寞。一方面中美关系中要打的“朝鲜牌”已眼睁睁失去,另一方面川普已明确表示在朝鲜去核问题上中共将被边缘化。而更让北京高层头疼的是,面对充满波折的中美关系,尤其是贸易问题上,还不知道让他们难以捉摸的川普会打出怎样令人心悸的牌。

至于金正恩,可以暂时也算个赢家,即用朝鲜无核化换来了其国际地位的提升,与美国总统的会面,美国在其弃核后对其安全保障的承诺,以及未来经济制裁的解除和经济的投资。不过,后几项将取决于金正恩是否彻彻底底地弃核,并接受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核查。

毫无疑问,此时的金正恩已无回头路可走。因为如果他敢于在“川金会”后在弃核上耍花招,其将招致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乃至军事打击。因此,未来金正恩要想保命,可走的路很窄。

此外,金正恩是否真的愿意打开国门,让朝鲜人接触世界,是否真的打算“未来将在各领域向新加坡良好的知识与经验大力学习”,都让人存疑。在其看来,愚弄百姓、保住其金家政权是其首要任务,迫于美国压力下的弃核的根源也在于此。从这方面而言,“川金会”对于金正恩巩固其权力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川金会”在历史上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们当下并不知晓。或许,当历史走过这一页后,我们才会恍然大悟。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