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川普助习改革 贸易战不利中共利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兴通讯实施7年禁售令,令中兴面临灭顶之灾,华为与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产业也中枪。有学者认为,川普重拳出击,正有力地遏制中共的盗窃经济发展模式,也促使习近平下决心改革开放。这有利于中国,尤其有利于中国人民。

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通讯因做虚假陈述、违反跟美国政府在2017年签署的和解协议,促使美国川普政府,在一年之后,签发7年禁售令,对中兴执行高科技出口管制。

从2018年4月15日起,禁令要求美国公司不得向中兴直接或间接的,通过其它国家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商品,禁令到2025年3月13日为止。

随着中兴事件的发酵,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也中枪。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7日宣布,禁止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电信运营商,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供应商,矛头直指华为。

除华为、中兴之外,阿里巴巴也中枪。据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正在起草新的贸易申诉,寻求报复中国限制美国云端高科技公司的做法,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可能成为新的目标。

与此同时,中兴事件激怒中南海。陆媒称,中共国务院国资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事件狠批,文件称,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为中兴的“短视和无诚信经营付出惨痛代价”,甚至影响中共的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

对此,美国之音报导说,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兴公司事件的关键点在于,它自己违法在前,欺诈在后,总想着违规占便宜,最后东窗事发。

2012年,中兴违反美国法令,把美国制造的科技产品出口到伊朗,赚取数亿美元,被美国发现,中兴声称伊朗业务已终止,但暗地里继续对伊朗违法出口,同时销毁证据、掩盖真相、蒙混过关。

直到美国发布禁售令后,中兴才在内部正式通告员工,必须立即停止所有与美国出口禁令相关的业务。

程晓农先生认为,这说明中兴从事的违法业务一直到前几天才停下来。这样的经营手法在中国司空见惯,但在美国这样的法治国家照搬这一套,被惩罚当然是活该了。

由此可见,中兴此番遭美国痛击,并不完全是中美贸易战的原故,更因为中兴是累犯。

中兴被制裁被认为也是让习近平正视中共虚假宣传的机会。长久以来,大陆官方宣称中国科技取得多大的成就,但家电、手机、电脑等产业的核心技术仍在西方国家手里。尤其是一再被提及的芯片问题,十几年前,大陆官方宣传就在宣称攻克了大量芯片关键技术。

中兴曾被宣传是“深圳的骄傲”,早在2000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亲自去中兴,大谈“自主芯片”的开发,但1999年交给自己的儿子江绵恒主导的同时,也在大搞腐败。

江绵恒以中科院副院长身份,指挥了中科院、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众多部门进行“芯片”的开发,江绵恒自己也亲自下海想在上海抢建设“芯”都,但当时相关领域曝出许多骗取科研经费的假发明、假专利、假创新。

因此此次川普出手重击中兴,被外界认为是倒逼习近平改革开放。

众所周知,在中国,利用空壳公司进行转手贸易制造断点的手法,在央企国企民企皆非新鲜事,长久以来都这么干,这也是习近平近年来,在金融中反腐,重点清理违规的庞大金融集团“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之举措。

而这套手法中兴如果不是针对出口贸易,而是资本运作,那就是虚设空壳公司进行体外循环注资,掏空母体国有资产的问题了。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分析认为,中兴公司用中国那一套企业文化,来颠覆美国的企业文化,违法犯法,阳奉阴违,咎由自取。中兴公司靠的是美国货,一旦美国公司停止向它供应零部件,中兴公司几乎等同倒闭。

大陆官方也承认,随着华为、中兴等公司在美国受阻,中国的5G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受阻。陈破空说,等于承认中国的技术都是来自于美国的技术,所谓中国创造、创新,就是拿来偷来主义。

陈破空表示,川普重拳出击,正有力地遏制中共的盗窃经济发展模式。而从更大视野来看,川普对中共的反制,也是倒逼习近平改革,倒逼中国开放,长远而言,这有利于中国,尤其有利于中国人民。

他说,川普主观愿望未必如此,但其做法的客观效果就是如此。而川普的倒逼,让习近平经济团不得不考虑改革。正所谓形势比人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链接: 中兴芯片背后“关键人”浮出 系歌手谭晶丈夫
相关链接: 美国制裁一剑封喉 福布斯:中兴数周内将申请破产
相关链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亿开发芯片
相关链接: 美供应商全面断供 中兴芯片库存仅够支撑两个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