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供應商全面斷供 中興芯片庫存僅夠支撐兩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中國通訊企業中興通訊因做虛假陳述,近日被美政府實施7年禁售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商品。中共智庫報告稱,中興最多只有兩個月的芯片庫存。如果不能解除美國政府禁令,中興將瀕臨破產

中國通訊企業中興通訊因做虛假陳述、違反跟美國政府在2017年簽署的和解協議,促使美商務部出口執法祕書長馬焦斯卡斯(Richard Majauskas),在一年後簽發對中興的拒絕令,對中興執行高科技出口管制。

從2018年4月15日起,美國公司不得向中興直接或間接通過其它國家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禁止商品,禁令到2025年3月13日為止。

路透社報導說,此禁令涉及的銷售金額高達200億美元。因為美國供貨商向中興提供了大約25%—30%的零部件,美國新一輪禁令可能給中興帶來破壞性打擊。

一名接近中興的美國供應商博通的人士對第一財經表示:從17日開始博通就停止供貨了,連半導體公司本地的技術支持都不能再和中興工程師聯繫了。

另一名美國芯片公司的負責人說,美國政府下了這個命令,任何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企業都要遵守。英特爾官方也表示:我們已經知曉美國商務部的命令,並將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

對於斷供對中興實質業務的影響,中興官方並未作出回應。但根據中興年報中對原材料存貨的統計,一般為當年芯片總採購額的1/12。

這意味著,中興的芯片備貨只對應一個月左右的產能,加上渠道代理商備貨,預計中興最多只有兩個月的芯片庫存。

自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發布禁運令後,中興通訊已經從17日開始在深港兩地公告停牌。 4月18日下午,中興通訊發布「延期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及繼續停牌」的公告。

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事件可以追溯到2016年3月,當時美國商務部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為由,對中興通訊實施出口限制,禁止美國元器件供應商向中興通訊出口元器件、軟件、設備等技術產品。

2017年3月,中興通訊在美國得克薩斯州聯邦法院認罪,承認違反制裁規定向伊朗出售美國商品和技術。當時中興通訊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

為什麼已經達成和解,又重新宣布禁售?

美國商務部16日指,中興通訊去年承認向伊朗及朝鮮出口通訊設備,協議要解僱四名高級管理人員,並對其他35名高管人員進行處分,但中興在3月就承認,只是解雇了四名高級管理人員,並沒有處分另外35名高管人員。

美國商務部認為,中興通訊向美國工業和安全局做出了虛假陳述,未有處罰相關員工,部份人更獲全額花紅,形容有關行為惡劣,不容忽視,禁止美國企業在7年內向中興出售技術及零件。

面對美國再次懲罰,中共智庫兩年前的報告仍可適用當前的局勢。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賽迪智庫2016年撰寫的報告指,中興最多只有兩個月的芯片庫存,加上通信行業產品如果延遲交付將付昂貴違約金的現狀,「如果中興三個月內不能解除美國政府的製裁,中興將瀕臨破產邊緣」。

中興是中共政策扶持的電子企業,依然對國外芯片,尤其是中高端芯片依賴嚴重。

中興通訊基本以銷售網絡基礎設施為主,包括4G、無線、伺服器、路由器等網絡基礎設施產品,並在世界各地與電信商聯手,包括中國移動、德國電信,軟銀等公司,進行自家品牌的安卓智慧型手機銷售。

中興通訊旗下的產品包括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天線、螢幕、操作系統等產品,大多仰賴採購美國許多生產關鍵軟硬件的企業,如Google、英特爾、美光、高通、博通等。

從數據上看,中興2014年共從海外採購59億美元的芯片,其中從美國進口的芯片就約佔53%(31億美元);同時在某些特定產品上更是無法找到除美國之外的替代來源國。

如中國製造的手機不到3%的手機芯片是國產。中興作為美國手機市場的第四大供應商,約占美國手機市場一成的份額,但其高端手機芯片仍主要來自高通(包括BB/AP、WiFi/BT/GPS、RF、電源管理套片) 。

在IC Insight公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半導體市場中報告指,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國,中國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只佔11%,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產品。

但在高速光通信接口、大規模FPGA、高速高精度ADC/DAC等核心領域,則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全球主要半導體市場規模達1014億美元,其中美國就佔了一半(53%)。

陸媒指,中興不遵守和解協議、並向美國商務部做出虛假陳述的做法「匪夷所思」。此舉對仍有相當大部分芯片、零部件、操作系統、軟件都與美國廠商有緊密關係的中興而言,將會陷入無零件可買、也無技術支援的絕境之中,無疑就是一份死刑判決。

曾參與調查中興案件的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對路透社表示,如果中興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它還將面臨進一步懲罰,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會停止和它打交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