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一劍封喉 福布斯:中興數週內將申請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中國第二大電信供應商中興通訊,日前被美政府實施7年禁售令。鑒於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產品領域,都需要使用美國芯片,因此在遭到制裁後的生存狀況,引發外界關注。業內人士認為,禁售令對中興近乎於「一劍封喉」。有美媒則預計,數週內中興將申請破產。

美國政府16日宣布,對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及品牌手機商中興通訊,實施長達7年的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其銷售關鍵軟硬件。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對此評論說,中興通訊基本以銷售網絡基礎設施,包括4G、無線、伺服器、路由器等網絡基礎設施產品,並在世界各地與電信商聯手,包括中國移動、德國電信,軟銀等公司,進行自家品牌的安卓智慧型手機銷售。

中興通訊的產品包括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天線、螢幕、操作系統等產品,大多仰賴採購美國許多生產關鍵軟硬件的企業,如Google、英特爾、美光、高通、博通等。

而美國政府的禁令,等於阻止所有美國相關產品進入中興通訊。即便中興通訊自行重新研發這些產品,也需要數年時間,在沒有任何產品出售,且錯過接下來5G發展轉型的情況下,預計中興通訊將在未來幾周申請破產。

陸媒稱,美國政府的禁令生效後,一種源自業內的共識是:在重要元器件嚴重依賴進口、無「芯」之痛長期未能得到解決下,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近乎於「一劍封喉」。

報導說,業內的一種分類方法是將芯片分為成熟度、可靠性較高的基站芯片,這是中興等信息通訊技術服務商所要用到的;另一種是一般的消費類芯片,主要用在手機等數碼類產品上。

但兩者不可同日而語,基站芯片從開始試用到批量使用起碼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主要玩家有TI,ADI,IDT等廠商,高端芯片基本被外國廠商壟斷,這一市場的核心玩家均為高通。

芯謀諮詢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曾撰文說,看似龐大的中國電子產業實則處於產業鏈的最下游,即使中興擁有比較多的專利,主要芯片和元器件卻大多來自於美國廠商。

數據顯示,中興通訊去年向供應商採購金額超過百億元。不過,中興並未披露供應商名字。

中金公司分析師認為,通信設備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來自美國公司,中興有1-2個月的備貨,如果不在這個時間內達成和解,會影響中興設備的生產。

這對電信行業,特別是中國運營商網絡建設會造成影響,影響未來5G建設。

中興通訊的三大應用領域裡,芯片門檻最高的板塊是RRU基站,這一領域要想實現國產替代,需要較長時間。

顧文軍說,僅芯片領域,還不包括為數眾多的元器件,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產品領域,所有細分環節都有着美國芯片的身影,而國內的芯片少之又少。

業內有分析認為,中興在短時間內很難找到替代品。高通控制着終端芯片。

福布斯評論說,除了中興通訊受到影響,也有許多美國企業受到美國政府禁令的牽連,其中高通公司,為中興提供的智慧型手機所需晶片比例高達65%,因此損失很大。

中國第一大通訊設備及智慧型手機廠商華為,也可能遭遇與中興通訊相同的命運。華為正在縮減美國業務,並開始裁減員工。

評論還稱,包括聯想、摩托羅拉、OnePlus、vivo、OPPO、TCL、小米等中國科技公司,都應密切關注美國接下來的決定,擔心這類技術禁令施加在自己身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