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扔了 这些常见的水果皮是宝贝

很多人吃水果不喜欢吃果皮,但是你知道吗?不少被你不屑一顾随手扔掉的果皮可都是好东西。一些水果的果皮是营养价值极高的东西,以后你吃以下这些水果可不要再扔掉果皮了。

>柚子皮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果皮、柚花皆可入药。其中柚子皮具有食用、驱除异味、防蚊虫等功效。

将柚子皮煎汤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医生表示,柚子皮内含挥发性精油成分,中医上对肠胃不适、轻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缓效果。但柚皮的汁液稍具刺激性,直接碰触到眼睛会刺痛,应立即用清水清洗。

把柚子皮放在厨房碗柜、冰箱内,还可除异味。把柚子皮内的白筋撕净,放在通风处吹干,晒干水分。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装好保存,放于衣柜角落或米桶内,可防蚊虫。

取柚子皮法:取柚子1只,用水果刀在柚子皮的上方打竖刻划成5瓣船形,然后把皮向四面剥,从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时候要小心,最好别将柚子皮弄碎了,以保持完整。


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pixabay.com)

苹果皮

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苹果皮也是可溶性纤维和不可容性纤维的重要来源,伊利诺伊大学研究数据显示,苹果里将近三分之二的纤维成分存在于果皮中。纤维则是身体必须的重要营养成分。

苹果皮中还充满了维生素A和C,以及多种重要的矿物质,如钙、钾、磷、叶酸和铁等。

研究人员还发现,苹果皮中有一种混合物叫做三萜系化合物(triterpenoid),实验证明这种化合物可以杀死癌细胞,增加身体抵抗肝脏、结肠和乳腺癌的能力。

用苹果皮煎汤或泡茶,可治胃酸过多、痰多。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可止泻、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比梨肉还好。(pixabay.com)

梨皮

脆甜爽口的梨子,咬上一口,解渴爽口。但很多时候我们吃梨子会把皮削去,其实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可止泻、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比梨肉还好。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用可治疗咳嗽。

中国传统医学典籍对梨皮食料功效早有记载。《四川中药志》上说:它“性凉,味甘涩,无毒。”“清暑热,止烦渴,生律,收敛。治痢疾及咳嗽有汗。”《滇南本草》载:“敷发背疔疮。”《本草再新》认为:“清心降火,滋肾益阴,生津止渴,除烦去湿。”《陆川本草》的介绍是:“治痧积暑热。”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和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pixabay.com)

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和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蕉皮还有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等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上姜汁还能消炎止痛。

香蕉皮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其干品加上另一味中药“火炭母”一起煲水,加适量红糖调味,喝了可以治口腔发炎,溃疡;还有通便的作用。

将香蕉皮洗净,加冰糖入锅,加适量水煎炖。饮汤,每日2次,可医治风火牙痛。

将两条香蕉连皮放在火上烤,然后趁热吃,可改善痔疮及便血。


俗话说“10斤西瓜3斤皮”,弃之很可惜。(pixabay.com)

西瓜皮

俗话说“10斤西瓜3斤皮”,弃之很可惜。事实上,西瓜皮的清热解暑功效比西瓜瓤更好。西瓜皮除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烟酸外,还含有多种有机酸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西瓜皮晒干后,绿色的最表层在中医叫“西瓜翠衣”。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低血压等功效,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肾炎均有一定疗效。《本草纲目》认为它味甘、性凉、无毒,常用来治疗口干口渴、咽喉干燥疼痛、疮疡红肿。

此外,西瓜皮含有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浆状涂在皮肤上,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