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扔了 這些常見的水果皮是寶貝

很多人吃水果不喜歡吃果皮,但是你知道嗎?不少被你不屑一顧隨手扔掉的果皮可都是好東西。一些水果的果皮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東西,以後你吃以下這些水果可不要再扔掉果皮了。

>柚子皮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果實鮮食甘酸可口;果皮、柚花皆可入藥。其中柚子皮具有食用、驅除異味、防蚊蟲等功效。

將柚子皮煎湯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醫生表示,柚子皮內含揮發性精油成分,中醫上對腸胃不適、輕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緩效果。但柚皮的汁液稍具刺激性,直接碰觸到眼睛會刺痛,應立即用清水清洗。

把柚子皮放在廚房碗櫃、冰箱內,還可除異味。把柚子皮內的白筋撕淨,放在通風處吹乾,曬乾水份。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裝好保存,放於衣櫃角落或米桶內,可防蚊蟲。

取柚子皮法:取柚子1只,用水果刀在柚子皮的上方打豎刻劃成5瓣船形,然後把皮向四面剝,從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時候要小心,最好別將柚子皮弄碎了,以保持完整。


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質,吃蘋果皮對健康有益。(pixabay.com)

蘋果皮

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質,吃蘋果皮對健康有益。蘋果皮也是可溶性纖維和不可容性纖維的重要來源,伊利諾伊大學研究數據顯示,蘋果裡將近三分之二的纖維成分存在於果皮中。纖維則是身體必須的重要營養成分。

蘋果皮中還充滿了維生素A和C,以及多種重要的礦物質,如鈣、鉀、磷、葉酸和鐵等。

研究人員還發現,蘋果皮中有一種混合物叫做三萜系化合物(triterpenoid),實驗證明這種化合物可以殺死癌細胞,增加身體抵抗肝臟、結腸和乳腺癌的能力。

用蘋果皮煎湯或泡茶,可治胃酸過多、痰多。


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可止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比梨肉還好。(pixabay.com)

梨皮

脆甜爽口的梨子,咬上一口,解渴爽口。但很多時候我們吃梨子會把皮削去,其實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可止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比梨肉還好。將梨皮洗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用可治療咳嗽。

中國傳統醫學典籍對梨皮食料功效早有記載。《四川中藥志》上說:它「性涼,味甘澀,無毒。」「清暑熱,止煩渴,生律,收斂。治痢疾及咳嗽有汗。」《滇南本草》載:「敷發背疔瘡。」《本草再新》認為:「清心降火,滋腎益陰,生津止渴,除煩去濕。」《陸川本草》的介紹是:「治痧積暑熱。」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pixabay.com)

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蕉皮還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等功效;將香蕉皮搗爛加上薑汁還能消炎止痛。

香蕉皮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其乾品加上另一味中藥「火炭母」一起煲水,加適量紅糖調味,喝了可以治口腔發炎,潰瘍;還有通便的作用。

將香蕉皮洗淨,加冰糖入鍋,加適量水煎燉。飲湯,每日2次,可醫治風火牙痛。

將兩條香蕉連皮放在火上烤,然後趁熱吃,可改善痔瘡及便血。


俗話說「10斤西瓜3斤皮」,棄之很可惜。(pixabay.com)

西瓜皮

俗話說「10斤西瓜3斤皮」,棄之很可惜。事實上,西瓜皮的清熱解暑功效比西瓜瓤更好。西瓜皮除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煙酸外,還含有多種有機酸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西瓜皮曬乾後,綠色的最表層在中醫叫「西瓜翠衣」。西瓜翠衣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低血壓等功效,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腎炎均有一定療效。《本草綱目》認為它味甘、性涼、無毒,常用來治療口乾口渴、咽喉乾燥疼痛、瘡瘍紅腫。

此外,西瓜皮含有維生素C、E,用它擦肌膚,或將它搗成泥漿狀塗在皮膚上,有養膚、嫩膚、美膚和防治痱癤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