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官员密集调整 王岐山去向不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8日讯】近期,由中共纪检系统人事密集调整,涉及最高检、财政部、国家安监总局、农业部纪检组长,但身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却一直去向不明。作为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岐山在十九大后的去留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如果习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王岐山可能会继续助习反腐。

中共将在10月18日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纪委于10月9日召开第十八届第八次全体会议。近期,中纪委展开又一波纪检人事调整。

9月27日,财经网报导,中共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转任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长;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出任中央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长。

此前,中纪委11室主任王兴宁任、驻最高检察院纪检组长、中央纪委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组长赵惠令,转任驻财政部纪检组长;财政部条法司司长艾骏涛,升任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长。

报导指出,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18个中央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调整。

履新者除了上述几人外,还包括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海洋权益局局长邓中华、中共中央办公室舒国增、中共中央宣传部贾育林、中国国务院教育部吴道槐、民政部龚棠华等人。

虽然中纪委所派驻的纪检系统人事密集调整,但王岐山的未来去向尚不明朗。

此前多方消息指,69岁的王岐山在多名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中,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继续担任常委。

但9月18日有港媒称,王岐山个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后将离任中纪委书记。

不过,对于十九大后王岐山将选择功成身退,及王岐山休息的说法目前仍真假难辨。

有分析指,在中共官场上,政治人物往往在敏感时候,对一些敏感问题会模糊焦点,真假难辨。从政治格局上说,江泽民、曾庆红没拿下,对王岐山来说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说法似乎有点勉强。

分析:王岐山面临三种政治去向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面临着三种政治去向,这三种不同的去向,也将对中共的政局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

一是,习近平打破中共高层“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政治局常委留任王岐山,十九大之后,继续执掌中纪委操刀反腐,全歼政敌江泽民集团。

二是,习近平采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王岐山将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首领,实际仍然把中纪委掌管其下,继续主掌反腐。

三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彻底退出中共高层权力中心。

夏小强说,如果是这个结果,证明习近平在党内遇到反对势力的极大阻力,无奈之下被迫放弃王岐山,是在向政治对手和江泽民集团示弱。

更严峻的是,王岐山下台也是习当局反腐打虎半途而废的信号。以王之背景、资历和强势,反腐尚且铩羽而归,即使习用亲信接任王继续反腐,成功率也微乎其微。

对于王个人而言,一旦退出权力中心,即使可以获得习的保护,但其拿下的成千上万贪官,对之恨之入骨必将除之而后快,在中共体制内一旦失去权力,结局可想而知。

夏小强说,从现在到十九大召开还有20天时间,可以通过中共高层的政治动态,观察到王岐山的最终政治去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班农密会王岐山谈了啥? 法广:川普前顾问或泄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去留风向标? 中纪委19大前重要会议日期公布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