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留風向標? 中紀委19大前重要會議日期公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而中紀委將於10月9日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作為習近平操盤反腐和打虎的關鍵人物,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此次中紀委在十九大前召開會議,或對王岐山的仕途走向有所揭示。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同意中紀委於10月9日召開第十八屆第八次全體會議。由於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一直是中共高層各派系角力的焦點,也成為海內外時評的關注點。

此前多方消息指,69歲的王岐山在多名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繼續擔任常委。

但9月18日有港媒稱,王岐山個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

有分析認為,從政治格局上說,江澤民、曾慶紅沒有拿下,對王岐山來說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說法似乎有點勉強。目前,離十九大召開還有30天,通過中共高層的政治動態,可以觀察到王岐山的最終政治去向。

有港媒消息指,目前中南海刀光劍影,權貴集團正在圍繞反腐展開生死搏擊。何清漣女士撰寫評論文章說,由於習王反腐積下的無數怨恨,讓王成了官場的眾矢之的。

自6月份以來,針對王岐山的各種傳聞不斷。何清漣說,對於一位在近幾年內主掌中共反腐事務,將無數貪官送進監獄的中共領導人來說,相關爆料極具殺傷力。

在此期間,只有美國媒體《阿波羅網站》對此做了認真調查,結論是海外爆料者的指控無一為真。

而遠離爆料中心美國的《金融時報》,曾發文點出問題所在:「王岐山樹敵頗多,尤其是在他主抓反腐運動的5年間,加大了他陷入黨內激烈政治鬥爭的風險。」

何清漣說,《金融時報》報導算是承認了一個事實,反腐讓王岐山成了官場的眾矢之的。

何女士說,習近平最初反腐時,官場原以為是新君上任三把火,掃清幫派就沒事了,沒想到「反腐永遠在路上」,過去的分贓政治廢掉了。弄得官員不敢公然大吃大喝、不能公然索賄,還要海外追逃,於是以懶政應對,對反腐更是100個不滿意。

而這次以王岐山為主要目標的海外爆料,宣稱要「為貪官報仇」,國內官員群體與海外眾多貪官家屬,聞之那份歡喜就不用提了,展望前景,如果逼得習近平從此放棄反腐,讓中紀委再度成為擺設,貪官們日進斗金,樂園失而復得,豈不快哉。

何清漣分析說,國內不少自由知識份子對此「爆料」歡呼支持,當然是因痛恨專制,認為只要能夠打擊中共,可以不擇手段。至於海外民運與維權人也各有考量,其中可以拿到檯面上說的,當然也是要打擊中共,因此,對海外爆料者表示支持。

就這樣,反專制的口號與抵制反腐的中共內斗混合在了一起。

何清漣說,目前,「爆料」可信程度越來越低,但力挺爆料者對王岐山的攻擊勢頭未減。關於王是否留任十九大,猜測仍在繼續。一句話,就是要「清君側」,讓習近平今後斬斷臂膀,成為孤家寡人。

何清漣分析,如今,王岐山去留雖然事涉過去5年習氏大政的評價,但真正的大事還在後面。就算王留任,但面對這樣一個公然以腐敗為正當事業的統治集團,以及並不真心擁護反腐、只因腐敗機會不公而心生仇恨的廣大社會成員,這個政權當真是前路渺茫。

海外大紀元中文網也曾報導說,中共十八大後至今,習近平在王岐山的幫助下,拿下包括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200多名江派大「老虎」。

而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王岐山也因此成為江派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而十九大之前,海外出現的對王岐山負面消息的爆料,就是習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岐山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反腐打虎的深入。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着是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不過,江派內定中共接班人孫政才落馬,王岐山曾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長篇署名文章說,其主掌的中央巡視組與「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九大後,巡視工作將繼續發揮「利劍作用」。

有分析認為,這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聯盟關係已經穩定;習、王將在十九大後繼續反腐「打虎」,因為「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拿下,習、王不能半途而廢,從而使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分析:王岐山首以「組長」身份亮相 釋放兩大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