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常委7变5还是11?分析:不排除习“掀桌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4日讯】9月14日,有外媒放风,中共十九大将设5常委,或者是11常委,江系占一席。但这个说法遭质疑。有分析指,中共常委人数不论是7变5,还是变成11人,一切都会按照习近平的需要决定。目前习已经完全掌控军政大权,不可能与江派妥协,甚至不排除习做出更惊人的举措,“掀桌子”取消常委制。

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外界对常委组成有种种猜测。法媒此前发布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今年北戴河会议的结果,即将举行的十九大,7常委将变为5常委。

9月初有曝料称,十九大准备效法十三大,只设5个常委,目前铁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及栗战书4人,剩下的1人仍然在商讨中。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常委7人变5人,很可能在习近平阻挡某个江派大员入常的情况下出现。不过,如果变动常委人数也将是中共内部的一个大举措,自然会招来巨大阻力。

如果习近平有足够权威完成这个大变动,也完全有能力将所有江派人马挡在常委会门外。所以,出现7人变5人的可能性有,但不是很大。

“在水一方”认为,从习近平被确立习核心之后,习的强势已经从各个方面铺展开,最近的朱日和阅兵、中共庆祝建军节等重大的政治活动中,习行使个人权威,已经打破了中共的许多规定以及潜规则。所以,十九大常委可能会让不少人吃惊。

9月14日,有美媒放风称,根据掌握的内幕消息分析,十九大常委人数,将从5人到11人。当然,也有一说,取消常委制。

消息称,还没有到七中全会结束,名单仍存在极大变数。

也有一种分析认为,十九大常委人数不论是7变5,还是变成是11人,一切都会按照习近平的需要决定,习已经完全掌控军政大权,凭习目前的实力,不可能再与江派及其他派系妥协,因为他不会重演胡锦涛被江派架空的历史,如果习对常委成员不满意,那么不排除做出更惊人的举措,“掀桌子”取消常委制。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东亚外交政策专家瑞恩.哈斯(Ryan Hass)曾对美媒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变成5人的可能性,如果是5个人,预示习近平的权力得到更大巩固。

还有分析指,常委人数对习近平不太重要,避免指定隔代接班人,对习才是最重要的事,习或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机制,对中共的领导体制进行颠覆性改革。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智囊、现旅居加拿大的历史系教授吴国光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不愿意接受中共上一届政治势力已经安排的更年轻政治接班人,希望下一届政治局常委有自己满意的人选。

他认为:“博弈的一个结果是,习近平达不到目的,就会把桌子掀了,你不让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对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这个桌子掀了,就没有政治常委这一说了。”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对苹果日报称,习近平上台五年来,通过一系列动作揽权,敢“妄议”者越来越少,相信十九大习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透过安排心腹上位,习的权力也进一步强化。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治下体制百病难除,中南海仍会内斗不止,当局面临的政治困境仍将无法摆脱,而常委制是寡头独裁,主席制是一人独裁,不抛弃中共专制制度就不会变,中共独裁制度走向覆灭是迟早的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接班人”难逃体制宿命 陈敏尔仕途走向高危?
相关链接: 十九大后中国走向何方?港媒吁废常委选元首或总统
相关链接: 废除“接班人”后 传习近平再推惊人举措
相关链接: 传十九大常委7变5 人大政协出局
相关链接: 美媒:“习思想”未入十九大 胡春华“入常”难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