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日媒放風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在中共十九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對此,港媒評論說,中共的歷史和現實都顯示接班人難逃厄運,陳敏爾的仕途可能會步向高危。

8月28日,日媒《每日新聞》援引多位中國消息人士的話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今秋十九大上將略過政治局委員,直接連升兩級成為政治局常委,並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報導稱,陳敏爾進入最高領導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內定接班5年後卸任的習近平的人事方案已經確定。

公開的資訊,陳敏爾現年56歲,當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開,習近平順利上台,陳敏爾當選中央委員,在升為貴州省委書記後,立刻就被黨媒刻意強調為,十八大之後僅有的三名「60後省委書記」之一。並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主政之後,提拔擔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之一。

7月24日,一度被視為中共內定接班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調任重慶任市委書記一職。

此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稱,中共高層已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達成共識,陳敏爾脫穎而出,在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單之中,將成習近平接班人。

《每日新聞》則預測,如果陳敏爾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在5年後的二十大召開前,他將肩負起完成「習近平思想」的擔子,承擔起讓「習近平思想」在黨章中取得一定地位的工作。

8月29日,港媒《蘋果日報》發評論文章說,中共的歷史和現實都顯示,習近平看中或指定的第一位接班人恐怕難逃厄運,陳敏爾的仕途其實正步向高危。

評論稱,從中共歷史來看,歷代領導核心第一、二次指定的接班人多沒有好下場。如毛澤東指定的劉少奇、林彪,一個被批鬥致死,一個外逃墜機死在蒙古。

鄧小平指定的胡耀邦、趙紫陽,最終都被他趕下台。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雖然做滿十年,但軍中大權被江澤民軍中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

評論稱,只有習近平是個異數,他是江澤民、曾慶紅「栽培」的中共接班人,又反過來以反貪名義成為江、曾的對手。

習近平上台5年來反貪已經拿下200多名省部級高官,包括周永康、令計劃、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高官。江澤民內定的第六代領導核心孫政才也已落馬,外界預測孫政才之後將有更大的江派高官落馬,並直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中共領袖接班人之所以多難逃厄運。評論認為,是中共制度使然,接班人是指定的,既沒有黨內選舉的民意支持,更沒有政績支持,反而成為權鬥的眾矢之的,成為領導核心的對手、有野心接班的高層及其盟友的共同「敵人」。

不過,對於陳敏爾將成為中共接班人一說,外界並不看好,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即使十九大得以順利召開,專制制度最終都將崩潰。當年蘇聯的崩潰就出乎全世界絕大多數問題專家的預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美媒:王歧山貴州考察「接班人」 粉碎習王不和傳言
相關鏈接: 入主重慶 陳敏爾踏入「接班」快車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