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常委7變5還是11?分析:不排除習「掀桌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9月14日,有外媒放風,中共十九大將設5常委,或者是11常委,江系佔一席。但這個說法遭質疑。有分析指,中共常委人數不論是7變5,還是變成11人,一切都會按照習近平的需要決定。目前習已經完全掌控軍政大權,不可能與江派妥協,甚至不排除習做出更驚人的舉措,「掀桌子」取消常委制。

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外界對常委組成有種種猜測。法媒此前發布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今年北戴河會議的結果,即將舉行的十九大,7常委將變為5常委。

9月初有曝料稱,十九大準備傚法十三大,只設5個常委,目前鐵定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及栗戰書4人,剩下的1人仍然在商討中。

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分析,常委7人變5人,很可能在習近平阻擋某個江派大員入常的情況下出現。不過,如果變動常委人數也將是中共內部的一個大舉措,自然會招來巨大阻力。

如果習近平有足夠權威完成這個大變動,也完全有能力將所有江派人馬擋在常委會門外。所以,出現7人變5人的可能性有,但不是很大。

「在水一方」認為,從習近平被確立習核心之後,習的強勢已經從各個方面鋪展開,最近的朱日和閱兵、中共慶祝建軍節等重大的政治活動中,習行使個人權威,已經打破了中共的許多規定以及潛規則。所以,十九大常委可能會讓不少人吃驚。

9月14日,有美媒放風稱,根據掌握的內幕消息分析,十九大常委人數,將從5人到11人。當然,也有一說,取消常委制。

消息稱,還沒有到七中全會結束,名單仍存在極大變數。

也有一種分析認為,十九大常委人數不論是7變5,還是變成是11人,一切都會按照習近平的需要決定,習已經完全掌控軍政大權,憑習目前的實力,不可能再與江派及其他派繫妥協,因為他不會重演胡錦濤被江派架空的歷史,如果習對常委成員不滿意,那麼不排除做出更驚人的舉措,「掀桌子」取消常委制。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東亞外交政策專家瑞恩.哈斯(Ryan Hass)曾對美媒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有變成5人的可能性,如果是5個人,預示習近平的權力得到更大鞏固。

還有分析指,常委人數對習近平不太重要,避免指定隔代接班人,對習才是最重要的事,習或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的領導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智囊、現旅居加拿大的歷史系教授吳國光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不願意接受中共上一屆政治勢力已經安排的更年輕政治接班人,希望下一屆政治局常委有自己滿意的人選。

他認為:「博弈的一個結果是,習近平達不到目的,就會把桌子掀了,你不讓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對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這個桌子掀了,就沒有政治常委這一說了。」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對蘋果日報稱,習近平上台五年來,通過一系列動作攬權,敢「妄議」者越來越少,相信十九大習的地位會進一步鞏固,透過安排心腹上位,習的權力也進一步強化。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中共治下體制百病難除,中南海仍會內鬥不止,當局面臨的政治困境仍將無法擺脫,而常委制是寡頭獨裁,主席制是一人獨裁,不拋棄中共專制制度就不會變,中共獨裁製度走向覆滅是遲早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傳十九大常委7變5 人大政協出局
相關鏈接: 美媒:「習思想」未入十九大 胡春華「入常」難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