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7日訊】在廢除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之後,傳習近平再推驚人改革。有消息稱,今後中共最高人事安排將不再設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十九大習近平有可能恢復主席制。

中共十九大今秋將召開,北京高層也將面臨新的人事大換血,按中共慣例,相關的人事安排,目前正在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上有初步的結果。

而在北戴河會議之前,習近平已經閃電拿下了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斷了江派「香火」。

法廣引述多位分析人士的話說,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都在一條一條被廢除。

報導說,習近平極可能留任王岐山。習舊部組成的「之江新軍」:包括取代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已經各就各位。而江澤民、曾慶紅一派更加式微。

在斷了江派香火之後,8月7日,有報導稱,在中共十八大後逐漸成為中國最有權威領導人的習近平,將首次有機會直接對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佈局做出安排。如不出意外,習將在十九大後開始自己的第二個五年任期。

而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歷來備受外界關注,一方面是因中共的一些重大決策和政策走勢會在黨代會上出台。另一方面,這也是外界窺探中共密不透風的精英政治的難得機會。

報導稱,如果上述消息屬實,今後中共最高人事安排將不再設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度。

此前,境外傳媒亦傳出多個不同版本的中共高層架構改革。8月5日,港媒引述中國戰略研究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的話指,中共十九大不設政治局常委可能性很大。

時政觀察人士陳破空則認為,從八一前夕習近平沙場閱兵,將士喊「主席好」判斷,十九大中共有可能恢復主席制,而「主席好」這一說法,改變了自鄧小平以來檢閱部隊以「首長好」向領導人致敬的做法。

北京高層出現改革呼聲

早在去年5月5日,《亞洲週刊》報導稱,北京高層出現了改革呼聲,要研議中共體制變革: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在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以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為例,它的存在現在看來是多餘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如果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會循序推進。

據稱,習近平斷然撤銷「隔代任命」名單,與胡錦濤的傾力相助有密切關係。2015年底,有港媒稱,胡錦濤在同年五中全會前夕再次致信政治局,呼籲撤銷正在推行的某些政策或不成文規則,並提出了八條建議。

八條建議第一位是建議撤銷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央內部會議上提議並通過的這兩屆中央政治局領導核心人員名單。撤銷為已退、離休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專設辦公室機制,取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退休後,享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在會議內的權力;取消、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退離休常委享受專機、專列到各地休息的特權等等。

專家:談體制變革無意義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新唐人分析說,談中共體制變革和十九大換屆等問題,沒有任何意義。

李善鑒說:「因為按照現在的這種慣性,無論中共它怎麼做,其實它都不能算做改革,它也根本沒有任何出路,其實它現在面臨的應該說整個中共對中國集權的這種制度,它已經沒有存在的理由了,它的倒台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李善鑒表示,目前中国領導人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如何順應潮流,拋棄中共,而不是在中共體制框架裡搞權力分配、變革之類的。

李善鑒認為:「現在如果還把注意力放在一個馬上就要被推倒的樓裡邊,說這個樓裡的每個房間應該怎麼裝修,用甚麼樣的天花板,我覺得這個討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因為這個樓很快就要塌了,作為這個樓裡邊的人,要認清形勢,一旦這個樓塌他該怎麼辦?」

近年來,希望習近平拋棄中共的呼聲不斷,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敦促習近平廢除中共一黨專政,轉型民主。

海外《大紀元》2015年刊發特稿指,中共已經窮途末路,崩潰在即,呼籲習近平順天應人,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結束中共罪惡統治。特稿稱,人們呼喚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誰結束了中共統治和民族苦難歷史,誰就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