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思想」未入十九大 胡春華「入常」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會議10月18日將在北京舉行。據美媒觀察,中共官媒報導措辭中,習近平思想並沒有列入十九大議程。而且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胡春華,究竟能否入常,以及未來前途,尚難預料。

新華社8月31日公布的中共十九大議程中,並未如外界廣泛預期的「習思想」或「習治國理政思想」將列入黨章的說法。

7月15日,中共新聞網曾發表文章,署名作者是隸屬於中共中組部的「黨建研究編輯部」,裏面首次出現「習近平思想」的表述,引起輿論關注。

8月4日,《聯合早報》一篇報導稱,醞釀了一段時間的「習近平思想」呼之欲出。報導援引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蔣建國前一天小範圍會見國際十家媒體的說法稱,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形成了「思想體系」。

蔣建國還表示,統一思想是中共目前迎接十九大「第一位的工作」。

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再有多家外媒引述消息稱,習近平思想將在19大寫入黨章,北戴河會議已經確定,與會人士幾乎沒人反對這個決定,所以北戴河會議非同尋常。

按照中共的話語體系,此前共產黨黨魁的思想分別闡述為:馬克思主義、毛思想、鄧理論、江論斷、胡觀點、習講話,而此次,將中共十八後習近平的講話、理論提升為「習近平思想」的高度,並暗示其是理論上的又一次「飛躍」引起各界不同的解讀。

新唐人時政評論員石濤說,習近平思想包括四個全面,五位一體,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這叫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石濤說,習近平講話中的五個建設當中,沒有黨的建設;四個全面當中,叫從嚴治黨,習近平思想跟黨是對立的,鄧小平有四個堅持,四個堅持中,第一個堅持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則是直接否定黨的領導。當習思想進入黨章的時候,黨為他服務。也就是習思想和黨的路線是格格不入的。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習近平執政5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比如廢除勞教、大力反腐打虎、改變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行軍改、提倡傳統文化等,這都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六中全會習近平成為核心之後,大力清除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以及江集團對改革的破壞和干擾;同時不斷地改變着中共的內部系統和權力架構。

夏小強說,中國社會和政局正在發生的變化,在歷史上沒有先例,或許當用全新的視角觀察,才能看出其發展軌跡:隨着習近平當局漸進改革的持續,以及對江澤民集團的清除,中共的內部架構和運行體制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當中共的五臟六腑被掏空之後,成為空殼的黨組織只剩下一件外衣,這件外衣隨時都可能脫落。

胡春華前途引關注

十九大前,習近平廢除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之後,分析人士認為,拿下孫政才,自然廢中共幾大不成文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甚至拋棄中共體制,實行總統制等都有可能實現。

孫政才落馬後,被視為中共第6代接班人之一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前途,也備受輿論關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8月30日大幅刊登了胡春華政績的報導後,有分析認為,胡春華晉身政治局常委,已成定局。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卻對胡春華「入常」不樂觀。他說:「過去5年,習一直在栽培嫡系。胡春華作為團派,肯定不是習的嫡系。他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才能成為常委,就是習近平遇到阻力,而這機會不會高於3成。」

日媒曾放風認為,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在中共十九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稱,中共高層已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達成共識,陳敏爾脫穎而出,在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單之中,將成習近平接班人。

日媒《每日新聞》也曾援引多位中國消息人士的話稱,陳敏爾在十九大上將略過政治局委員,直接連升兩級成為政治局常委,並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報導還稱,陳敏爾進入最高領導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內定接班5年後卸任的習近平的人事方案已經確定。

公開的資訊,陳敏爾現年56歲,當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開,習近平順利上台,陳敏爾當選中央委員,在升為貴州省委書記後,立刻就被黨媒刻意強調為,十八大之後僅有的三名「60後省委書記」之一。並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主政之後,提拔擔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之一。

7月24日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調任重慶任市委書記一職。此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不過,對於中共所謂的第6代接班人一說,外界並不看好,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即使十九大得以順利召開,專制制度也必將走向崩潰。

海外《大紀元》2015年曾刊發特稿稱,「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指,中共已經窮途末路,崩潰在即,呼籲習近平順天應人,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結束中共罪惡統治。人們呼喚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誰結束了中共統治和民族苦難歷史,誰就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