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十九大常委7變5 人大政協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時間已定於10月18日,最受關注的是高層人事變動。近日,有港媒稱,習近平為了完全掌控人事布局,中共常委人數將由7人變為5人,人大、政協將出局。

中共政治局8月31日開會研究,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十九大的籌備工作,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會議決定,10月11日,召開十八屆七中全會(即十九大前的預備會議),10月18日,召開十九大。

按照中共代表大會慣例,十九大會期約一週,其中最受關注的是高層人事變動,包括政治局委員、常委人選。最近,有關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海外傳出多個版本。

最新曝料稱,十九大準備傚法十三大,只設5個常委,目前鐵定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及栗戰書4人,剩下的1人仍然在商討中。不過,消息稱,還沒有到七中全會結束,名單仍存在極大變數。

8月28日,東方日報也曾發評論稱,十九大將在組織、體制上樹立習近平權威,政治局常委人數很可能縮減至5人,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或不入政治局常委會,整個人事布局由習近平決定。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建政以來,政治局常委會人數多數為7人,但特殊時期高達11人,有時低到3人。

1982年以來,中共十二屆政治局常委人數為6人;十三屆常委人數為5人;十四、十五屆常委人數均為7人;十六、十七屆常委人數均為9人;十八屆常委人數為7人。

分析認為,既然十八大常委人數已9變7,十九大常委人數進一步由7變5亦未嘗不可。對於習近平而言,7變5可防止江澤民心腹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在十八大被塞入常委一幕的重演。

對于有關常委人數7人變為5人的說法,在年初就有高層放風:政治局常委人數或7人變為5人。

有親北京港媒稱,「習核心」已經掃清了政治障礙,將強勢掌控十九大高層人事主導權。外界傳出政治局常委人數7人變5人,並未空穴來風,也將是十九大的看點。

北京時評家華頗也曾對新唐人分析,習近平仍處在集權階段,很可能在十九大上恢復「五人常委」的設定,「以此來加強自己的掌控力」,但這就令「入常」的爭奪更加激烈。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東亞外交政策專家瑞恩.哈斯(Ryan Hass)也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有變成5人的可能性,如果是5個人,預示習近平的權力得到更大鞏固。

不過,近期海外流傳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多為7人。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分析,十九大常委的人數還應該保持在7人左右,人數對習近平不太重要,避免指定隔代接班人,對習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

還有報導指,習近平或取消政治局常委,恢復黨主席制,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可能性較低。目前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僅王岐山動向不確定也較受關注。相信十九大習家軍將全面上位,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料也要更換。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對蘋果日報稱,習近平上台5年來通過一系列動作攬權,敢「妄議」者越來越少,相信十九大習的地位會進一步鞏固,透過安排心腹上位,習的權力也進一步強化。

不過,有觀點認為,中共治下體制百病難除,不管怎麼集權,中南海仍會內鬥不止,當局面臨的政治困境仍將無法擺脫,而常委制是寡頭獨裁,主席制是一人獨裁,不拋棄中共,專制制度就不會變,中共獨裁制度走向覆滅是遲早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房峰輝張陽同時落馬 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
相關鏈接:十九大會期敲定 分析:任何意外都會發生
相關鏈接:傳房峰輝挑動中印衝突攪局十九大 被習近平緊急拿下
相關鏈接:港媒曝孫政才倒台內幕:習真正目標是張德江
相關鏈接:傳張又俠任軍委副主席 曾助習挫敗中央警衛局政變
相關鏈接:習近平要收拾外交部?北京罕稱習「首席外交官」
相關鏈接:傳習近平親定19大會期 高層人事終極對決10月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